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远东油管背后的利益链 铁路与管道争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49 国际先驱导报

  环保部门从中作梗,铁路与油管互相争利,围绕俄远东油管背后的利益之争,尚未有穷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赵嘉麟 报道) 本月初,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表示,连接东西伯利亚和太平洋沿岸的远东石油管道全长将达到4130公里,铺设工程将需要4年时间。

  这条面向亚太市场的能源大动脉,将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出发,穿越阿穆尔州、赤塔州、布里亚特共和国、犹太自治州、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最终抵达滨海边疆区的佩列沃兹纳亚湾。

  1月6日,俄总统普京宣布,将于今年夏天动工建设管道第一阶段——铺设从泰舍特至俄中边境小镇斯科沃罗季诺的2400公里长的管道。

  普京警告环保勿当“拦路虎”

  莫斯科时间1月6日凌晨3点,普京冒着零下46度的严寒飞抵萨哈共和国,参加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会议,并与百姓欢度1月7日的东正教圣诞节。此举宣示了他开发西伯利亚和远东的决心。普京表示,当地油气行业将成为东西伯利亚地区发展的支柱之一,对满足俄在亚太地区伙伴的

能源需求意义重大。

  “决定已经做出,4月将结束所有协调,并在夏天开始实施该项目的实际工作。”普京当日抵达东西伯利亚的萨哈共和国后说。根据计划,远东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将于2008年11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年输油能力将达3000万吨。

  普京强调,东西伯利亚油气开发最主要的任务是加强政府各主管部门与国营和私营公司之间的协调工作。他承认,在远东管道项目的协调方面,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专家指出,普京希望油管夏天动工的表态,是向那些至今抵制该项目的机构,特别是环保部门,再次放出了强烈的信号,委婉地警告它们不要继续扮演“拦路虎”的角色。

  俄自然资源部表示,远东石油管道项目生态报告的完成时间不会早于今年3月,专家组争论焦点在于贝加尔湖的保护措施。管道兴建方打算在贝加尔湖以北800米处施工,而环保人士坚持将距离推至几公里外,甚至更远。这就加长了管道长度,从而使建设成本上涨。

  铁路与管道争利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专家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远东石油管道的兴建引发了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与俄铁路公司之间利益分配的矛盾。后者担心一旦中国修建支线与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铺设的远东管道对接,那么目前对华铁路运油这单大买卖将从此终止。

  俄铁路公司一名高级职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如果俄对华原油年运量在3000万吨以下,那么铁路运输肯定比管道运输更加划算。此前,俄运输部长列维京和俄铁路公司副总裁巴巴耶夫都曾表示可通过改造现有铁路的方式,增加对华原油运能。一些人士甚至推出了折中的 “接力运油”方案——先通过一段管道运送后再通过铁路运输,然后再换成管道。

  虽然两家公司的协调工作交由俄政府负责,而且弗拉德科夫总理亲自挂帅、监督远东石油管道项目的落实,但关于利益分配的问题至今仍没有明确说法。

  此外,俄部分人士对于管道终点定在佩列沃兹纳亚湾表示不满,认为将影响在那里栖息的海洋动物。以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达尔金为代表的一部分人,希望将终点移至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的纳霍德卡。但传闻称,其实达尔金是为了照顾自己在纳霍德卡的生意才这么说。

  中方可通过债券投资

  根据俄罗斯国营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公布的有关文件,该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将建设远东石油管道项目基础设施所需的设备和建筑材料运抵施工现场,管道铺设工程将于今年7月1日开始。

  俄媒体透露,建设远东石油管道过程中将考虑吸引来自西方和东方国家的投资。此间专家认为,中方应通过购买债券等方式参与管道建设,并可考虑在俄当地投资,及兴建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中俄需要在经济领域进一步增强互信,而这种互信是需要双方共同培植的。”

  中国支线紧贴交通干线

  地图显示,位于大兴安岭的黑龙江省漠河县距离斯科沃罗季诺最近,约60公里。漠河县建设局官员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当地没有进行有关石油管道修建的前期准备工作,并告诉记者“管道不从我们这里经过”。黑龙江省发改委石化办官员表示,管道前期勘测等工作都由中石油负责,地方部门并不掌握情况。

  有专家表示,中国支线的走向并不一定遵循直线距离最近的原则,而是需要根据地形确定,“沿铁路或公路等交通干线铺设管道将大大节省前期勘探的时间和经费”。紧邻俄罗斯的满洲里和黑河都有交通干线通往大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