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检方突袭活力门 东京股市大跌2.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3:1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豫川 北京报道

  16日晚,日本东京地方检察厅突击搜查了互联网服务集团———活力门公司的办公室及其总裁崛江贵文的住所,原因是怀疑该公司发布虚假信息、涉嫌违反日本证券法规。

  作为一项调查的一部分,10多名检察人员进入了活力门公司位于东京市中心的总部,
没收了一些文件和电脑。这项调查旨在弄清楚该集团及其行事高调的总裁是否在诸多并购交易中有任何误导市场的行为。同时,还有人看到检察人员进入崛江贵文的私人住所进行搜查。

  活力门公司总裁堀江贵文17日早晨7点在公司总部召开了记者招待会,就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的突袭搜查一事对记者们表示:“搜查的嫌疑内容正在公司内部进行调查。我们希望公司业务能正常开展,因为企业经营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公司今后将继续扩大经营。”

  但是,16日夜间的搜查行动增加了围绕活力门公司和崛江贵文的争议。有些人将他誉为代表了一种崭新和更具活力的商业风格,也有人抨击他是日本市场资本主义的丑陋新面孔。

  大戏可能刚开始

  有分析师称,如果活力门公司被查实“发布虚假信息、违反

证券法规”的话,它就有可能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摘牌。

  昨天,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昨天拒绝就活力门公司被摘牌的可能性发表评论。他说,在公司上市与摘牌方面,日本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他最好避免就活力门公司事件发表意见。

  与谢野馨同时表示,围绕这家互联网公司的指控无疑将伤害日本股市,并破坏投资者对日本金融系统的信任。与谢野馨称,他认为目前没有加强证券法的必要。

  鉴于崛江贵文复杂的政经背景,有分析人士担心,对活力门公司及崛江贵文的调查有可能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一些政界高官或经济官员都有可能受到牵连。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昨天表示:“现在问题不是该公司是否有证券违规行为,而是有些事情必须得到澄清。”

  安倍晋三昨天也承认,东京股市17日的大幅下跌可能与活力门公司涉嫌违反日本《证券交易法》而受到调查有关。17日,日经225种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周二收盘跌462.08点,跌穿了近日刚刚攀上的16000点的重要关口,终盘时收于15805.95点,跌幅为2.8%,创出自2004年5月10日以来的单日最大的下跌点数。

  当天收盘时,活力门公司股价从696.00日元猛跌至596.00日元,跌幅达14.37%。

  不安分的“活力门”

  活力门公司是一家成长迅速的企业,它由堀江贵文一手创立,至今也不过10年历史。该公司主要提供多种互联网服务,包括咨询、远程通讯、移动网点、软件开发等,同时它还通过大规模出售本公司股票,筹集资金以收购其他公司。

  据悉,日本检察人员此番展开调查的收购项目涉及互联网广告公司Livedoor Marketing,该公司原名ValueClick,活力门公司拥有其29.3%的股权。检察人员指称,2005年10月,Livedoor Mar-keting宣布将收购一家出版公司(但事实上它已经控制了该公司),以推高其股价。这种行为将构成操纵市场,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可导致罚款,而且相关人员还可能被判入狱。

  而更早之前,活力门公司为了获得日本每日电视台的控股权,在2005年2月8日开盘前向该公司的几位大股东购买了这家公司的股票。

  一些分析师指出,活力门公司的这一交易缺乏透明度,因为参与交易的各方可在未披露信息的情况下达成买卖日本每日电视台股票的交易。这一交易备受争议,就连为活力门并购提供融资服务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的声誉都受到了影响。

  2005年2月23日,日本金融厅专员五味广文表示,该机构将尽早决定是否颁布法规,限制在非常规交易时段大规模收购股票以获得对一家公司控股权的做法。但他也表示,日本金融厅需要一定的时间来仔细审核这一问题。

  作为一名东京大学的肄业生,崛江贵文在2004年第一次引起日本国民的注意。当年他曾企图收购日本国内一家经营不善的

棒球队而未果,随后他又雄心勃勃的打算收购日本最大的电视广播公司之一富士电视台,结果也铩羽而归。这场收购战在全国范围内引发了有关公司治理和市场资本主义利弊问题的争论,并使其竞争对手———乐天公司(Rakuten)用同一手法尝试达成一笔类似的交易。乐天试图控制另一家主要广播公司———东京放送(TBS),但未能得手。

  2005年,活力门公司及其总裁堀江贵文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名字,当时该公司突然以持有日本每日电视台(NBS)多数股权的面目出现。同年,崛江贵文曾作为一名独立候选人参加日本国会选举,尽管当时他得到了执政的自民党要员的支持,但最终还是落选了。

  活力门遭搜查使日经225指数一天跌去462.08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