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日股遭遇活力门丑闻 > 正文
 

因造假消息日经指数大幅下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3: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因怀疑日本著名网络公司“活力门”存在严重违反证券法行为,东京地方检察院和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16日深夜对该公司总部及其总裁堀江贵文住所实施突然搜查。虽然堀江17日说,公司业务不会因此受到影响,但日本股市还是遭遇了自2004年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活力门”公司创立于1996年,据日本检察机关调查,“活力门”旗下“活力门营销公司”的前身“点击财富”公司2004年10月曾宣布将通过换股把一家名为“金钱生活”的出
版商收归旗下。实际上,“活力门”在宣布收购信息前已经拥有这一出版商。利用这一虚假信息,“点击财富”股价一月内攀升26.6万日元。此外,该公司涉嫌在财务报告中夸大利润数字。

  堀江17日否认公司存在造假行为,并表示公司业务不会受到影响。但共同社报道说,日经指数在17日上午开盘后5分钟内竟暴跌200多点,最终以15805.95点收盘,这也是3周以来日经指数首次跌破16000点大关。损失最惨的是“活力门”,截至收盘时,“活力门”集团市值蒸发1500亿日元(约合13亿美元)。

  堀江贵文现年33岁,是日本商界网络新贵。为谋取年轻选民的选票,小泉在去年9月的日本众议院选举中将他招至麾下。有人提出,“如果他(堀江)违反了法律,小泉也应该负有责任。”不过,自民党对此予以反驳。“这是(关于)其他方面的问题。”小泉当天对媒体说。

  自民党干事长武部勤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活力门”事件表示遗憾,并希望检察机关对这一事件进行“严格”并且“公正”的调查。(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