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利率和能源价格上升 今年美国经济也许有点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 10:03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这在美国经济界引发了一场激烈争论,利率和能源价格上升、房地产市场趋冷是否将抑制今年美国经济扩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最近出版的《蓝筹股经济指标》指出,在美国经济出现了10个季度平均增长率超过4%
的增长之后,由于去年第四季度消费者支出放缓至近乎停滞的水平,经济学家预计,该季度美国整体经济增长率折合年率将下降到不足3%。多数人将去年第四季度增长放慢归结于临时性因素,预计今年全年增长率仍将达到3.4%。

  但是,仍然有不少预言家观察到了劳动力市场放缓的迹象,预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下降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失业率将随之升高。纽约ISI研究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海曼表示,美联储明确了将经济增长率下调至略高于3%的长期趋势水平的目标,并决定在实现这一目标之前继续加息。ISI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仅增长2.5%,到年底时,新增就业岗位将减少到每月10万个,大大低于去年的平均水平16.8万个,这根本不足以吸收新加入劳动力市场的人员,其结果是失业率从上个月的4.9%上升至5.5%。ISI注意到,这将符合“周期中放缓”的模式。在美联储1983年至1984年大幅加息以后,美国经济增长率显著放慢,在美联储1994年停止加息后,美国1995年上半年增长率折合年率只有1%。那些令人鼓舞的先例是:一旦人们认识到美联储将停止加息且美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的时候,1984年和1995年股市都出现了强劲上涨。在这两个时期,美国都经历了特别长时间的经济扩张。

  由美国宏观经济顾问公司对经济学家所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发现,多数人预计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为2.9%,有的甚至预计仅为2%。美国

商务部将在1月27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初值。

  不过,很多分析家注意到影响就业的临时性因素。去年第四季度初汽车销售急剧下降,但此后有所恢复;在经历了“卡特里娜”、“丽塔”飓风后的急剧下降后,墨西哥湾的石油天然气生产正在逐步复苏;曾经一度暴涨的天然气和

汽油价格已经回落至“卡特里娜”飓风前的水平。这一时期联邦国防开支出现了不同寻常的下降。此外,去年12月份可能妨碍建筑业的寒冷的天气,在进入新年后趋暖。今年1月份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一直很低,这预示本月的新增就业很稳定。

  宏观经济顾问公司预计,本季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将从去年第四季度的年率2.5%反弹到4.7%。

  在有关今年经济前景的争论中,焦点集中于美联储的加息之路还将走多远。美联储官员表示,目前利率只是从太低上升到了“中性”水平,即既不刺激、也不阻碍经济增长的水平。对此,宏观经济顾问公司总裁克里斯·瓦尔瓦瑞斯表示赞同,认为美联储在本轮周期中的加息幅度小于1994年至1995年。2004年年中以来,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从1%上升到目前的4.25%,瓦尔瓦瑞斯预计今年年中将达到4.75%。不仅如此,短期利率的上升并未伴随着对抵押贷款、住房销售和企业借贷影响很大的长期利率的上扬。瓦尔瓦瑞斯指出,如果长期利率仍保持在低位,则将继续起到推动经济的作用,并迫使美联储为了实现经济减速的目标而进一步提高短期利率。

  但是,海曼却认为,长期利率低是导致人们对经济前景不太乐观的一个原因。低投资预期对经济增长是有害的。投资者将资金投入长期债券,“因为他们无法确定如何才能获得高于4%的回报”,这样的环境意味着大约4.5%的短期利率实际上比以往经验所暗示的更具紧缩性。

  纽约投资交易商安联伯恩斯坦基金的经济学家约瑟夫·卡森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说,2005年年底消费支出的突然放慢暗示趋势的转变正在进行中。他预计,去年所有的利息和

能源开支已经从家庭税后收入的约12%上升到14%以上,其他方面的支出未上升太多,因为消费者已经债台高筑。但现在情况有所变化,他指出,破产法的改革、抵押贷款借贷规则更严格以及利率可能进一步上升,已经使人们不愿意借钱。“在过去4个季度中,房屋净值贷款和消费者信贷已经出现了20世纪90年代早期以来的首次收缩”,他说。

  尽管如此,美国消费者并未完全丧失信心。16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2%的消费者表示经济状况正在恶化,只有39%认为正在改善,前者比后者高13个百分点,这好于去年11月的调查结果。

  另外,还有迹象显示其他经济体的增长将加速,这意味着当美国的消费者支出放缓时,出口将较为强劲,使整体经济增长相当稳固。上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分别对其经济前景作出了乐观的评价。另外,美国的商业信心高涨,很多企业拥有大量的多余现金,企业投资将有助于填平消费者支出减少的缺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