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逐步成为世行重要的股东国与战略合作伙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7日电 (记者 江国成) 财政部副部长李勇17日说,中国与世界银行的合作关系不断深化,中国已经从世行最大的借款国向重要股东国与战略合作伙伴转变,双方的知识合作也由单向输入逐步向双向交流的方向发展。

  他说,1980年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后,中国与世行在知识领域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完成的重要经济研究报告有140多篇。这些报告分别对中国宏观经济、农村
发展、财政金融等领域的诸多课题进行专门研究。

  25年来,世行累计向中国提供了约400亿美元的贷款。中国是目前世行贷款项目最多的国家,也是执行项目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在世行的投票权与加拿大旗鼓相当。随着

中国经济的不断壮大,世行基本上停止向中国提供优惠贷款。

  世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不久前访问中国时表示,尽管世行基本上不再向中国提供优惠贷款,每年对华贷款的数额也不大,但世行珍视同中国的合作关系,希望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其经济发展与扶贫的经验。

  他说,中国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正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在向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但更重要的是交流发展经验。中国有许多值得世人学习的地方,如治理黄土高原水土流失、发展农业的经验。中国经济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世行和中国的合作也将造福世界。

  世行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几亿人口得以脱离绝对贫困,中国的脱贫人数占到发展中国家脱贫总人数的75%以上。除收入不断增加外,中国在过去20年进行的市场化改革不仅为城乡经济注入了巨大活力,也带来了人类发展指标的显著改善。成人文盲率降低了一半以上,而作为卫生指标的婴幼儿死亡率也大幅度下降。

  李勇表示,2004年5月在上海举行的全球扶贫大会,成为双方知识合作的里程碑。会议不仅高度评价了中国的扶贫成就,还公开对“华盛顿共识”进行反思,强调中国从实践出发、从基本国情出发总结发展经验的重要意义,丰富、发展了全球发展理念。

  李勇说:“2005年9月,在世界银行年会发言中,我们提出:受援国的政府能力建设和自主发展能力应该得到特别支持,强调这是保证受援国实现长治久安、稳定发展的关键。最后,会议公报明确提出要重视‘国家能力建设’。”

  据介绍,这是继上海全球扶贫大会之后,在全球重要发展会议上对中国发展经验和执政理念的又一次充分肯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