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刊载文称世界经济免疫力增强 衰退变温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据新华社北京15日电

  提前出版的1月16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载文说,最近几年,世界经济尽管遭受了油价高涨、恐怖袭击、“卡特里娜”飓风等一系列冲击,但并没有因此而陷入衰退。这说明,世界经济的“免疫力”已大大增强。

  这篇题为《大减震器》的文章指出,事实上,过去20年中,经济衰退并没有消失,但在世界许多地方,衰退已变得十分温和了。

  文章认为,世界经济对衰退的抵抗力增强,是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和微观经济灵活性增强综合作用的结果。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在控制通货膨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使得长期利率处于4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一个低通胀和低利率的环境特别有利于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另外,中央银行还避免了上世纪70年代中期和80年代初面对石油冲击时所犯的政策错误,当时主要是采取的措施过多而行动又太晚,结果是加重了随后而来的衰退。

  低通货膨胀环境还得益于全球和国内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全球竞争压力加大是经济全球化和亚洲崛起为制造业基地的结果,而技术进步和放松管制促进了国内竞争。自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美国、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大幅度地放松了对金融和工业部门的管制,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经济的灵活性,降低了经济易受通货膨胀冲击的脆弱性。

  文章认为,目前的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时间能否打破上世纪90年代创造的纪录,将取决于中央银行控制通货膨胀和避免政策错误的能力。前景是令人乐观的。今后一段时期内通货膨胀仍将是一个低级别的威胁。此外,单个的冲击可能都不会大到足以使世界经济增长出轨。大多数分析家认为,即使油价升到每桶80美元或90美元,也只会使世界经济增长率下降约1个百分点,而不是陷入衰退。

  文章认为,从目前来看,必须有两个或三个大的冲击同时发生,才会引发世界经济或美国经济衰退。因此,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往好里说是今后几年内发生衰退的可能性较低,往坏里说也只是现在做出衰退正在被扫进历史垃圾堆的断言还为时太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