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务院官员:中国在非洲寻求石油不威胁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20: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一月十三日电 (记者 余东晖) 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弗雷泽十三日在回答本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在非洲寻求石油资源不会威胁美国的利益。她认为,美中在致力于非洲发展的问题上是有共识的。

  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周六将率团前往利比里亚,参加非洲首位民选女总统瑟里夫的就职典礼,并访问加纳和尼日利亚,国务卿赖斯随行。与此同时,中国外长李肇星正在非洲六国
访问,中国十二日首次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提出中非关系的三个支柱:政治平等互信、经济合作双赢、文化交流互鉴。

  此举引发美中争相在非洲扩大影响力的联想。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上月发表报告,对中国在非洲发动“外交战”表示担忧。

  对此弗雷泽指出,在最近举行的美中战略对话和去年十一月她访问北京时,美中双方就非洲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很好的会谈。双方有共同的观点,强调与非盟、西非共同体等非洲地区组织加强合作,在非洲发展问题上采取一致的立场。

  在美国收购

优尼科受挫的中海油本周一宣布,将以二十二点六八亿美元收购尼日利亚海上石油开采许可证百分之四十五的权益;去年中非贸易额猛增四成,其中中国从苏丹、加蓬等国进口石油和原材料大增。

  弗雷泽表示,美国注意到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和贸易主要面向产油国和南非,中国与南非的贸易是平衡的。美国希望中国的投资更广泛,不仅贡献于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也贡献于非洲的增长和发展。她认为,中国正着眼于与非洲发展更加广泛的关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