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航空需求放大 中国和印度成波音和空客必争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印度斥资110亿美元订购68架波音飞机

  本报记者 洪其华 发自上海

  印度民用航空史上最大一份商用飞机订单落定。昨日,在印度国际航空(下称“印航”)总部举行的签字仪式上,波音公司执行副总裁、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伦
·穆拉利(AlanMulally)和印航董事长兼总经理 V.Thulasidas 正式宣布双方达成涉及68架飞机的订购协议。

  据悉,按价格表计算,印航向波音下发的该订单价值超过110亿美元,定于2006年11月开始交货。这也是继中国向空中客车公司订购150架A320系列飞机后,亚洲国家向欧美飞机制造巨头抛出的又一大单。

  印航的这份订单中有23架 777 飞机,包括8 架777-200LR(远程型)Worldliner 和15 架 777-300ER(延程型)以及2 7 架 787-8 Dreamliner(梦幻飞机)。印航的全资子公司Air India Express 将接收18 架新一代的 737-800 飞机。

  穆拉利说:“波音60多年前就开始致力于为印度航空业服务。印航是我们宝贵的、长期合作伙伴。在其凭借全波音机队来拓展运营并向全球提供独特服务之际,我们期望着与这一重要的航空公司展开密切的合作。

  印航目前运营的机队拥有 11 架747 -400、2 架747 -400 Combis、2 架747-200、2 架747- 300 Combis、3 架777-200ER 和 2 1 架空中客车(A i r b u s)3 1 0 -3 0 0 。该航空公司将用此次订购的飞机更新机队,同时也支持其拓展计划。777飞机将取代该航空公司目前机队中的747-200飞机,而 787-8 Dreamliner 将取代老化的 A310 飞机。

  以中、印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经济蓬勃发展刺激了航空公司对飞机的强劲需求,使得中国和印度成为全球两大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中客车的最新战场。

  波音正把希望寄托在将于2008年交付使用的最新型的 787Dreamliner飞机身上。而空中客车也在设计一款可以和中型远程787飞机相媲美的飞机,但这种机型要2010年之后才会面市。与此同时,空客公司还寄希望于超大型飞机A380。最多可容纳840位乘客的A380飞机已完成首次试飞,预计将于今明两年投入商业运营。

  到目前为止,波音和空中客车在亚洲市场还算平分秋色。

澳大利亚悉尼亚太航空中心的专家认为,低成本航空公司不断兴起,而且各国主要航空公司都打算调整老化的机队,亚洲对新飞机的需求正日益高涨。预计今后10年中,该地区的飞机购买量将达到800多架。如果一些国家尤其是印度和中国加快机场改造和新机场建设步伐,这一数字可能还会上升。

  穆拉利补充说:“印航将确保在这些新飞机配置最新的令乘客倍感舒适的设备,因而借助这些飞机,印度航空有可能成为领先的全球运营商之一。”

  全球范围内,波音和空中客车也不相上下。波音日前宣布,2005年民用飞机的净订单数达1002架,有望5年来首次超越空客登上王者宝座。而空中客车方面将于本月17日公布其2005年的订单数。截至去年11月底,空中客车获得的确认订单达687架,业界预计该公司全年有望突破800架。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