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天然气战火烧向乌克兰国内 共赢合同备受指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2:45 新华网

  新华网基辅1月11日电 新华社记者 陈畅 宋宗利

  世人瞩目的乌俄天然气之争甫歇,两国签署的供气合同又在乌克兰国内燃起“战火”。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10日在听取政府关于天然气问题的工作报告后通过决议,认定这项供气合同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立即解散了以叶哈努罗夫为总理的乌克兰政府。

  “共赢”合同备受指摘

  本月4日,乌克兰与俄罗斯就天然气争端达成协议,在中介公司俄乌能源公司的参与下,三方签署了为期5年的供气合同。这是乌俄在相互让步的基础上,达成的一个折中协议。乌俄两国政府对该协议均给予了积极评价,声称实现了“共赢”。

  尽管以尤先科总统为首的

乌克兰现政权作了很多解释工作,认为这是目前形势下所能取得的最佳谈判结果,但仍在乌政坛引起轩然大波,一些党派对合同内容提出强烈质疑和批评。比如说,合同规定了在2006年7月1日以前俄乌
能源
公司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向乌出售
天然气
,但对此后的价格没有明确规定,只有“价格和费率的变动应取得各方同意”这样一句含糊其辞的条文。乌舆论认为,天然气的价格还将进一步提高,而俄乌能源公司作为一个纯粹的经济实体,垄断乌天然气供应,无法保障乌国家能源安全。一些政治家甚至指出,合同条文排除了乌在中亚地区直接购买天然气和将天然气转口的权利,这是对“国家主权的侵犯和限制”。

  尤先科的政治对手、乌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认为,同俄罗斯达成的天然气价格对乌克兰经济构成威胁,双方签署的合同对乌来说是一场“得不偿失”的胜利。与尤先科同属“橙色阵营”的前总理季莫申科说,这份合同每年将使乌遭受约200亿格里夫纳(1美元约合5.05格里夫纳)的经济损失。

  其实,乌政府也意识到4日签署的合同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叶哈努罗夫6日在宣读一份政府声明时强调,除了两国经济实体签订的合同外,乌克兰与俄罗斯还必须签署2006年两国政府间关于天然气供应和过境运输协议。他说,乌政府将在本月16日前向俄方提出乌方的协议草案。乌俄谈判的正式结果和双方签署关于天然气问题的协议将为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和消费提供保障。

  政府成为议会选战牺牲品

  在议会的要求下,乌总理叶哈努罗夫10日就乌俄天然气争端的起因和后果向议员们作了报告。他说,政府为解决乌俄天然气争端和保证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并保证国内民用天然气价格不会上涨。但一些议员对政府在解决天然气问题上的做法提出强烈质疑,要求追究政府责任。

  乌议会当天通过一揽子决议,责令政府解除燃料和能源部长普拉奇科夫以及乌石油天然气公司总裁伊夫琴科的职务,并在政府间协议基础上与俄罗斯、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协调解决保障乌天然气供应问题。乌议会随后又通过一项决议,决定解散政府。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在乌俄解决天然气争端过程中,可供乌方利用的谈判筹码并不多,能取得目前的谈判结果实属不易。乌克兰将于今年3月26日举行议会选举,各党派竞争十分激烈,天然气争端不幸成为各方争取选民支持的舞台。叶哈努罗夫政府也因此成了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根据多次民意调查结果,亚努科维奇领导的“地区党”、叶哈努罗夫领导的亲总统的“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季莫申科领导的“季莫申科”竞选联盟、乌克兰共产党和社会党的支持率领先,将以超过3%的得票率进入议会。在10日就解散政府议案投票表决时,除了支持总统的一些党团和社会党议员弃权外,其余几大政党,包括“地区党”、“季莫申科”竞选联盟和乌共的议员都投了赞成票。分析人士认为,议会解散叶哈努罗夫政府直接打击了亲总统竞选联盟的声誉,是议会选举前夕的一次政治较量。

  司法冲突损害国家利益

  根据2004年12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从2006年1月1日起,乌克兰的政体由目前的“总统议会制”过渡到“议会总统制”,议会的权力增大,政府将由占议会半数以上席位的政党或政党联盟组成。由于宪法修正案于本月1日生效,而新议会将在3月26日选举后组成,乌克兰在这段时间有关政体的法律就出现了真空。

  鉴于总统和议会在这段时间内都没有被赋予解散或任命政府的权力,乌总统尤先科10日称议会解散政府“违反宪法”。司法部长戈洛瓦特表示,在目前议会强行解散政府的情况下,应该由宪法法院对此作出解释。但乌宪法法院的法官由于不足法定人数,已经很长时间处于瘫痪状态。戈洛瓦特指责议会“滥用政治”,故意使国家陷入司法冲突之中。

  “我们的乌克兰”竞选联盟10日发表声明,要求在新议会选出之前实行“总统制”,对国家事务进行管理。但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形势下,各党派争斗激烈,很难就新的总理人选达成一致,再加上出现法律真空,最好的办法是维持现状。叶哈努罗夫政府将作为看守内阁继续履行职责,直到5月份议会选举后产生新的政府为止。解散政府事件虽然不会对乌国内经济发展产生实质影响,但将使乌国内政局和乌俄天然气争端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