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朝鲜能源供应短缺 合作开发黄海油气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59 国际先驱导报

  据外电报道,朝鲜也在探讨和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石油公司进行海上、陆上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开发

  (国际先驱导报驻平壤记者 高浩荣 报道) 2005年年底,记者前往平壤赴任。记者乘坐汽车从丹东进入朝鲜境内后,一路上很少看到汽车。许多人不得不背负沉重的背囊以步代车。据说,因为汽油供应紧张,人们才不得不忍受步行的辛劳。

  朝能源供应短缺

  进入平壤已是掌灯时分,但平壤的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路灯,人们都在摸黑赶路。当晚,为了解决吃饭问题,记者找了一家名为“北城”的饭店,在一个多小时的吃饭时间里,竟然遭遇了4次停电。虽然每次的停电时间很短,但每当看到刚才还灯火辉煌的饭店突然漆黑一片时,都让人切身感受到朝鲜能源供应的紧张。

  朝鲜并不讳言本国石油供应紧张的现实。记者在赴任后拜会朝鲜新闻机构时表示,在时隔11年之后重返朝鲜工作,非常希望到各地去看一看。外事处的负责人充分理解记者的心情,同时也直言不讳地说,由于朝鲜汽油供应紧张,该机构很难派出车辆陪同记者外出——朝鲜燃料供应紧张由此可见一斑。

  蕴含量达几十亿桶?

  不过,这种情况可望在将来日益得到缓解。去年12月24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和朝鲜内阁副总理卢斗哲签署了《中朝政府间关于海上共同开发石油的协定》。这一协定的具体内容虽然至今没有披露,但是,签署协定的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意义。

  包括韩国在内的朝鲜半岛是个石油资源贫乏的地区。长期以来,朝鲜和韩国一直千方百计地在陆地和海上勘探石油,但所获不丰。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介绍,朝鲜陆上资源丰富,但能源方面,自产部分主要来自煤和比较丰富的水力资源。

  地质上,中朝间的黄海海域有“北黄海盆地”,可能存在含油气构造。日本《富士产经商报》去年12月27日刊文说,“据估测,在与中国渤海相邻的西朝鲜湾海底至少蕴藏着几十亿桶原油”。

  日本媒体认为,如果朝鲜的原油产量增加,不仅可以解决国内能源不足问题,而且将来还有可能对外出口。但“朝鲜国家财政困难,开发难以取得进展”,而中国在海底油田开发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并在近海海底进行着地质勘查。

  据外电报道,朝鲜也在探讨和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石油公司进行海上、陆上石油

天然气的勘探、开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