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王室古扇展再现名扇风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0:17 经济参考报

  作为服饰的重要部分,扇子一直是欧洲宫廷的宠儿。女王和公主的“专用扇”更是工艺品中的精华。

  在英国王室收藏馆日前开张的大型扇展上,你大可过把瘾一睹这些名扇的风姿,更可乘机幻想片刻,遥窥当年美人倩笑与宫廷风貌。

  在这一大型扇展上,有80余把扇子争奇斗艳。它们是当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继承财产的一部分,每一把过去都曾在王室婚礼、洗礼、加冕礼等重大场合露过面,有史可考,身世不凡。

  众名扇之中,有一把诞生于1600年前后的皮革扇,据说曾是查尔斯一世手中之物。

  扇展的核心是一套由11把扇子组成的系列。据说,这是1901年维多利亚女王临终前传给爱子爱德华七世的宝贝。原本共有30把,收藏馆精心挑选了其中11把展出。

  展览中最为奢华的当数亚历山德拉女王的藏品。其中一把曾随她出席1871年宫廷时装舞会,上绣有精致的鸟形图案。另一把以龟壳为扇骨,以鸵鸟毛为扇裙,扇面上缀有闪亮

钻石

  王室收藏馆发言人说:“由于多数展品都是为王室女性而制,制扇用料大多稀有且珍贵,有象牙、龟壳、母珠、丝绸等,上面往往还装饰有珍贵的金属和宝石。”

  值得关注的是,英国王室中最知名的几位女性,比如著名的玛丽女王、维多利亚女王都是有名的“扇子迷”。

  应该说,扇子在当时是最为体面的赠礼。维多利亚女王即位两年后,女王的阿姨、比利时王后路易斯就曾送给她一把饰有象牙的扇子。那也是路易十六的王后、美貌的玛丽·安托瓦妮特的常用之物。1840年,维多利亚女王嫁给阿尔伯特亲王时,阿尔伯特亲王的结婚礼物也是4把来自德国哥达的古扇。

  如果说维多利亚女王的爱扇是众所周知的话,那么她的儿媳亚历山德拉王后,比起婆婆则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作为当时世人眼中的时尚典范,亚历山德拉王后收藏的扇子多达三四百把。

  不过,要论“最狂热的扇子收藏者”,则非玛丽女王莫属。本次扇展大部分展品均出自她的收藏。据王室收藏馆发言人介绍,玛丽女王有把羽毛扇,银镶扇面上有用钻石拼缀的家族姓氏“May”。

  事实上,在18世纪和19世纪,装点扇页已然成为宫廷女子的闲暇之娱。

  而当时光流转至20世纪40年代,尽管扇子已逐渐淡出时尚舞台,但它仍不失为赠人的合衬之物。当今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47年大婚之际,收到的礼物中就包含有一把绘有婚礼场景的18世纪法国古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