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界大国综合国力比拼 中国排名第六位超过日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中国社科院今日上午发布的国际形势黄皮书 《2006年: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中认为,中国的综合国力在世界主要大国中排名第六位,中国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资本资源、长期稳定的国内环境。

  黄皮书就公众关注的重大全球政治问题,联合国改革,世界与地区政治,世界政党动向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介绍。黄皮书中公布了世界主要大国综合国力实测结果。

  黄皮书报告在具体测度各国的经济力、外交力、军事力和国力资源、政府调控力的基础上,考虑了各类力量分配协调性,对主要大国进行了综合国力实测。报告认为,排在第六位的中国国力资源的发展优势在于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充裕的资本资源、长期稳定的国内环境、稳中求进的政府政策方针等等,劣势在于落后的技术水平,劳动力质量低,信息力落后,支持创新体系的制度、环境和基础设施不配套,整体上国力资源处于落后的位置。在中国国力系统中,外交力、军事力较强,政府调控力也排在第四位,经济力排在第六位,而国力资源只高于俄罗斯与印度,国力结构不均衡。

  结果显示:美国以几乎所有项目的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综合国力遥遥领先其他国家,显示了超强的国力。

  英国综合国力排在第二,在资本力、信息力、人力资本和技术力上有一定的优势,在自然资源上水平一般。

  俄罗斯综合国力排在第三,但各种力量极不均衡。国力资源中只有自然资源处于一定的优势,而在技术力、人力资本、资本资源和信息力上都处于相当的劣势。

  法国的综合国力排在第四,其国力资源排在第六位,科技力和人力资本一般,资本力、信息力较强,而自然资源相对比较落后。

  德国的综合国力排在第五位,国力系统中,国力资源排在第五位,技术水平整体较高,排在美日之后,处于第三。

  日本的综合国力排在第七位。日本国力资源很强,仅次于美国,除自然资源外在所有项目上都排在较高的位置。

  加拿大的综合国力排在第八位,其国力资源排在第四位,该国在自然资源上有相当的优势,其他资源基本排在中等或偏下的位置,加拿大在技术上相对落后韩国国力,只高于印度。其国力资源排在第七位,其中,信息力较强,其他方面力量都比较弱。

  印度在大国中的国力最弱。在印度的国力资源中,除了自然资源排在第五位外,其他方面都处于劣势,整体上是大国中最弱的。

  黄皮书认为,综合国力的发展是个全面的过程,成为强国的必要条件还是在于硬力的强劲,根本在于国力资源的强劲,需要科技、人力资本这些高级生产要素的不断提升,仅仅靠人口众多就成为国力强国是不可能的。各国的国情国力发展状况不同,提升综合国力的重点也不同。总体上看,综合国力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综合国力的提高一方面需要国力系统中各要素的均衡发展,另一些方面需要抢占科技进步的制高点,发展在全球创新系统中的领先产业,谁拥有这些条件,谁将成为未来的国力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