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太地区经济自由度进一步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4:48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月4日电 (记者 周凯) 今天,《华尔街日报》与传统基金会共同出版的《2006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自由度进一步提高,香港仍然是经济自由度指数最高的地区。

  据该指数编辑人员指出,在今年的评选中,19个亚太国家的得分有所改善,只有9个国家的得分恶化。经济自由度出现改善的国家比经济自由度恶化的国家多10个。

  报告指出,亚洲地区继续呈现两极分化现象。在这一地区有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系———香港地区和新加坡,还有排名处于前10位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这两个国家与美国并列第9名。不过在2006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中,亚洲地区多数国家仍被评为“较不自由”。而全球经济自由度指数排名最低的两个国家———缅甸和朝鲜,以及全球16个经济最不自由的国家中的7个都在亚洲。

  被称为“全球经济自由度典范”的香港,今年评分再次提高。中国大陆地区今年的经济自由度指数综合评分比去年下降了0.17,有显著改善,目前得分为3.34,但仍排在全球157个受评估经济体的第111位,属于“较不自由”类别。虽然通胀率低,但是其税率和对外国投资的限制仍较高,而且主要银行仍然是国家拥有。

  同往年一样,这次的指数涵盖了10个大类、50个不同的经济指标。10个大类分别是:银行业和金融业状况、资本流动和外国投资、货币政策、政府财政负担、贸易政策、工资和物价、政府对经济的干预程度、产权、行业监管及黑市交易。每个类别指标最佳得分是1分,最差是5分。将一个国家所有10大类指标的得分累加后的平均值就是其总体指数。

  全球有99个国家的指数有所改善,51个国家出现退步,有5个国家的指数与去年一样。157个国家和地区中属于“自由”的经济体20个,“较自由”的52个,“较不自由”的73个,“受压制”的有12个。

  今年是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连续第12年发布这一指数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