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2005中国挑战世界经济格局 终结日本一家独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00:04 《时代信报》

  GDP数据上调17%,日本在亚洲持续30多年的“绝对控股”“一家独大”局面终于到了尽头。

  因为中国的崛起,美国的态度发生了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的根本性转变。

  胡斯然/文

  终结日本“一家独大”

  2005年圣诞节前,中国修正GDP数据,经济规模上调了17%,市场很快意识到这一现象所隐藏的含义,它所引起的反响已经远远超过统计本身。

  中国不仅因此正式成为全球第六大经济体,并迅速逼近排名第五的法国和排名第四的英国,而且成为亚洲经济迎来新局面的“催化剂”。根据雷曼兄弟最近的一份报告表明,2005年除日本外的亚洲各国和地区的GDP总量首次超过日本。

  日本在亚洲持续30多年的“绝对控股”“一家独大”局面终于在2005年年底到了尽头。高盛指出,这将标志着亚洲经济摆脱日本阴影,成为全球经济中一支更为独立的力量。

  雷曼兄弟在报告中同时指出,亚洲(除日本外)中产阶层的异军突起,成为亚洲崛起的最大动力。万事达卡国际组织驻亚洲的首席经济学家王月魂表示,目前亚洲发展中国家中产阶层正迅速扩大,以年收入超过5000美元为基准,中国的中产阶层数量超过8000万,泰国和印度也分别达到1500万和1200万。

  雷曼兄弟进一步指出,新态势将标志着亚洲经济逐渐摆脱过分依赖出口的怪圈,逐步走向内需为主的发展模式。

  这传递着一个明确的信息,中国这个人口最多的大国不仅改变了亚洲的经济格局,同时也融入了全球经济,并对全球经济体系有着直接而现实的影响。

  与欧美贸易谈判复杂化

  在2005年,人们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普遍地感受到这种融合。

  这种影响在亚洲很突出。如中国从亚洲的进口额将近4000亿美元,中国与东盟贸易额1000亿美元,而且未来五年中国从亚洲进口越过两万亿元。

  这些进出口目标市场均是欧洲和美国。而欧美显然未能为取消纺织品配额做好准备,其政策制定者们在应对如潮水般涌入的廉价中国服装时手忙脚乱。欧盟在边境扣押了7700万件毛衫、长裤及胸罩,中国政府被迫与美国和欧盟进行为期数月的艰苦谈判,最终接受了对其纺织品出口的临时限制。

  许多美国人有这样一种观点,即中国利用人为压低的人民币币值支撑着不断飙升的双边贸易顺差,这种观点使上述谈判更为复杂化。今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1%,中国政府所面临的压力仅暂时得到缓解。此后,由于北京继续严格控制汇率水平,批评者再次感到失望。

  活跃在国际能源舞台

  另一方面,美国国会中态度鲜明的反对者,成功地阻止中国国家控制的大型石油公司中海油对美国能源企业优尼科180亿美元的空前竞标。

  尽管如此,此次竞购不仅彰显中国为保持发展而确保能源来源的决心,也预示着海外投资活动的开始。

  2005年12月28日,中央财政给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一次性补偿人民币100亿元,加上当年10月的100亿短期融资券,中石化手中将握有近200亿元资金。

  市场分析指明,国家给予的100亿元补贴,相当于认可中石化、中石油遭受的炼油政策性亏损的合理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暗示了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过程中,中石化等将以受益者的身份出现。

  这为中石化、中石油参与海外能源争夺打了底气。

  美中关系根本性转变

  美国为中国这样的能源战略感到不安。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美国能源部原定于12月底完成的一项研究报告,将推迟至明年2月6日公布,其内容是考察中国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对美国“政治、战略、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影响。

  一位知情人士指出,虽然研究得出的结论可能会支持华盛顿鹰派人员的观点,即由于中国政府参与收购能源资产,中国的能源需求对美国安全构成了威胁,但美国能源部试图利用该研究收集中国能源需求的事实,而不对这一高度敏感的话题发表过多评论。

  但中国“走向全球”政策并不会因此受到多大影响。今年5月份,联想集团完成了对IBM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价格为17.5亿美元,这家中国企业由此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也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的全球电子品牌。

  正因为中国的崛起,美国的态度发生了从“中国威胁论”到“中国责任论”的根本转变。今年9月下旬,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立克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发表了题为“中国往何处去”的演讲,其中提到:“我们需要促使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的参与者。”

  以上种种,已经使人们相信,中国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尽管在2005年没有表现得更充分,但一定是深远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