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纺织品出口被设限 印度工厂拣便宜日夜加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02:2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实习生 崔笑愚 综合报道

  去年,欧美双双施压中国纺织品使印度纺织业得以坐收渔翁之利,占尽甜头。1月3日,《印度商业在线》在一篇题为《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促进印度出口》的文章中指出,2005年在棉裙、织物、棉针织品、人造丝、机织衬衫、棉衬衫等品种中,中国的纺织品出口受到了欧盟和美国的限制,而印度在这方面的出口则呈现3位数增长。

  印度纺织业本来就拥有规模优势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加之欧美双双对中国纺织品设限,使得印度去年出口到美国的棉裙出口额增长了190%。截止到2005年12月10日,印度棉针织品的对美出口增长了238%。印度去年人造丝对美出口更是出现4位数增长,增幅达到令人震惊的6700%。据悉,印度一些大型纺织品公司目前接到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08年,许多纺织品工厂都在日夜加班。

  有统计数据表明,在去年5月13日,美国宣布对3类中国

纺织品出口设限后的短短几个月内,印度就在其中两类产品即棉纺织衬衫和棉纺织裤子上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提供的数据,2005年1至4月份,由于纺织品配额取消,印度的棉纺织衬衫对美出口增长了116%,同期印度棉纺织裤子对美出口也增长了66.8%。

  同时,包括沃尔玛在内的少数大型零售商去年也扩大了他们从印度的采购量,这一趋势可能在2006年继续加强。印度国内的一些纺织品出口商也证实,在欧美与中国发生纺织品贸易纠纷后,大量的美国买家和零售商已经开始询问印度供应商的生产能力。有分析人士说:“美国的零售商已经开始寻找新的纺织品生产基地,印度是代替中国的最佳选择。”

  一份最新评估报告显示,2005年印度纺织品出口接近150亿美元,较2004年提高近20%。预计在2006年,印度纺织品出口将达185亿美元,增长幅度大约在2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