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7-11母公司17亿美元吞下千禧零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2:15 第一财经日报

  日本第一大零售集团将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惠正一 综合报道

  亚洲市值最大的零售商——7-11连锁便利店母公司 Seven and I Holdings (下称“Seven&I”)周一表示,将以约17亿美元的价格将日本百货巨头千禧零售(MillenniumReta
iling)纳入囊中。此举将形成新的日本第一大、世界第五大零售集团。

  目前,伊藤洋华堂(Ito-Yokado)连锁超市,7-11连锁便利店是Seven&I旗下两员猛将。而千禧零售手下主力则包括西武百货(Seibu Department Stores)和SOGO 百货。两大零售巨头的强强联手将提高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双方业务融合后的新公司将取代日本永旺集团(AeonCo.Ltd),一举登上亚洲老大的金交椅。

  千禧零售总共拥有30家百货公司,成立于2003年,由西武百货和SOGO百货合并而成。截止到明年2月的财政年度中,公司的预期销售额将为9350亿日元。而双方合并后年销售预期在4.6万亿日元左右,估计将高出目前的亚洲老大永旺集团5%。

  收购将分两步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Seven&I的收购将分两步走。首先Seven&I将于明年1月至3月间支付1311亿日元(约合11.3亿美元)现金,从野村控股(Nomura Holdings Inc.)旗下投资公司野村Principal Finance手中获得千禧零售65.45%的股份。此前野村方面收购千禧零售

股票的时候仅花费500亿日元,这一交易将给野村方面带来811亿日元的收入,成为其有史以来收益最大的一笔投资。

  第二步,Seven&I计划在明年6月左右,通过现金或股票的形式从千禧零售其他股东手中将剩余35%的股票全部购入,从而将千禧零售转变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若千禧零售其他小股东不接受Seven&I的现金收购要约,Seven&I则计划以0.61股本公司股票换取1股千禧零售股票。

  乘上日本经济复苏东风

  尽管目前日本百货及便利店市场总体状况依然不佳,但是Seven&I希望借助日本经济逐渐复苏的势头大举扩张。随着沃尔玛等海外军团的杀入,日本零售市场火药味越发浓烈。而Seven&I则通过这笔交易巩固了其在日本零售市场上的地位,从而把后方大本营建扎实了,以便于其远征。

  市场分析师普遍认为这一交易对Seven&I有积极的意义。尽管交易设计金额巨大,但并不影响这家有着充足现金储备零售巨头的财务健康。野村证券分析师Masafumi Shoda表示,这笔交易符合Seven&I的战略规划,Seven&I一直打算通过收购加强集团在高端服装领域的实力,而这一交易使其如愿以偿。显然,通过这一交易,Seven&I得以扩大其产品的覆盖面,并加强

奢侈品方面的力量。随着日本经济复苏的加速,消费者对奢侈品的需求正在增加。

  不过,也有分析师正在等待Seven&I随后将公布的收购计划细节,这些分析师担心在整合双方错综复杂的业务上Seven&I能否发挥好协同作用。此外,还有一点令分析师担忧的不确定因素,那就是Seven&I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成双方的整合。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