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使馆参赞帮中国渔民讨还工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7:25 世界新闻报

  中国前驻加纳使馆参赞 戴 严

  1998年11月6日,夕阳西下,天色渐暗。同志们陆续回家吃晚餐。突然,电话铃响了,我赶紧去接,传来急促的声音……“是中国大使馆吗?”“是的,请问你是哪位,有什么事?”对方讲汉语,但语无伦次。

  黑心老板想骗渔民

  我让对方别着急,慢慢地说。听了半天我终于弄明白了:原来是十几名在某国渔船上打工的中国渔民,当天下午被老板突然送到加纳首都阿克拉国际机场,让他们回国,但没发给他们长期拖欠的工资。

  到机场后,渔民们才品出味来,匆忙打电话请大使馆来人帮助解决问题。

  放下电话,我立即报告李祖沛大使并请办公室主任崔国华和黄振宇同志到机场紧急处理。我守候在电话机旁等待进一步的消息。老崔和小黄晚上9点半从机场回来,他俩向大使和我汇报了情况,说这十几名渔民来自吉林,辽宁两省,在某国渔船上打工,在加纳的附近海域进行作业。有的在船上工作多年,有的才几个月。

  他们在没事先通知和未发工资的情况下,被强行送到机场,机票只买到

意大利米兰,老板代表称,从米兰到北京的机票到意大利后会有人安排。渔民们觉得不对劲,眼看就要登机,可谓急中生智,赶紧打电话求助中国大使馆。

  使馆出面 船主理亏

  老崔多次处理类似案件,很有经验。他把几种可行的办法介绍给渔民,供他们自己选择。在大家作出决定后,就由他们自己出面,和船主代表进行了交涉。

  船主代表见中国大使馆介入,自知理亏,其嚣张气焰软了下来。加纳中华工商总会会长朱亦念先生这时也赶到现场。最后,船员们一致决定暂不回国,准备打官司,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星期六上午,李大使、老崔、小黄和我就此事进行细致的研究并向外交部领事司和两省外办报告,提出对策建议。以朱亦念先生为代表的旅居加纳的华侨、华人伸出关爱之手,给这些渔民以热情帮助。侨胞为船员们安排了住处。

  朱先生有位加纳籍女同学,是当地著名律师,愿意为中国渔民提供帮助。在与船主代表谈判没有进展情况下,渔民对船主提出起诉。由于船员们有理、有据地进行申诉,法院要求船主如数支付拖欠工资和提供回国全程机票。船主败诉,但以经济不景气、公司亏损、手上没钱等为由赖着不肯拿钱。最后,法院判决封船。

  为渔民讨回血汗钱

  公司老板见状无可奈何,决定分期向中国船员补发工资,并提供全程回国机票。最后,船主同意在一年之内补齐工资。

  11月20日,中国渔民和渔船老板代表签署付款协议。渔民们由于各人情况不同,少的拿到两、三千美元,多的拿到七、八千美元。由于使馆继续做工作,律师继续据理力争,一年以后,终于把渔民工资的其余部份追回,并汇到省里。

  24日,渔民们离开阿克拉回国,崔主任前往机场送行。我为他们这次能在异国他乡讨回打工挣来的血汗钱,回家团聚,内心感到由衷地高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