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巴里克104亿美元收购普雷塞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合并交易明年1月19日完成,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商将产生

  本报记者 范松璐 惠正一 综合报道

  全球第三大金矿公司巴里克黄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下称“巴里克”)日前已经同意,以价值约104亿美元的现金加股票形式收购全球第五大金矿公司普雷塞杜公司(Plac
er Dome Inc.,下称“普雷塞杜”),两公司的合并交易定于明年1月19日完成。

  最终收购价格比巴里克10月底发出的要约价格高出约10亿美元,此项收购将产生世界产量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合并后的公司今年预估黄金产量将达到830万~840万盎司,未开采黄金储量将达到1.5亿盎司。

  巴里克的最终出价相当于每股22.5美元,较之公司此前的出价每股20.5美元高出13%。收购的形式为以0.7216股巴里克

股票外加2.91美元现金换取普雷塞杜的1股股票。按照这一形式计算,巴里克将支付总计13.4亿美元的现金。此外,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若普雷塞杜因接受第三方的收购要约而毁约的话,必须支付给巴里克2.597亿美元的违约金。

  虽然不久前普雷塞杜还宣称正考虑采取资产出售、收购或其他行动阻止巴里克的此项收购,但普雷塞杜的CEO 汤赛特(Peter Tomsett)最终表示,此举符合股东的最佳利益。巴里克的CEO维尔金斯(Greg Wilkins)则认为,两家公司的资产具有良好的互补关系,合并后每年可节省大量成本。如果金价能维持在每盎司450美元以上的水平,从2007年开始这一收购将对巴里克的利润和现金流产生积极影响,不过收购价的上调将使公司明年的利润有小幅下降。

  这项交易还需得到掌握普雷塞杜三分之二以上已发行股的股东批准,以及南非监管当局的批准,预计明年1月11日会作出批准决定。

  消息公布当天,巴里克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股票收盘价下跌10美分,至27.12美元,跌幅0.4%。而与此同时普雷塞杜的股价下跌31美分,至22.34美元,跌幅1.4%。

  维尔金斯指出,这一收购在金矿工业中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据路透社消息称,双方公司谈判一直谈到周三晚上,巴里克才最终获得普雷塞杜的芳心。其间,巴里克再三强调公司不会再次提高收购报价。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