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纽约公交罢工全程透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8:54 经济参考报

  纽约公交工人工会执委会22日以压倒多数票,决定结束已经持续了3天的公交全系统的罢工,终于让连日来被交通拥堵所困扰的纽约人松了一口气,当地媒体甚至称这是给纽约人的一份圣诞礼物。

  从20日凌晨开始的公交大罢工的直接起因是纽约公交工人工会和纽约大都会公交当局未能就公交工人的新劳工合同达成一致,公交工会为向纽约市政府和资方施加压力而采
取了罢工的极端行为。公交工会3.3万名员工的劳工合同于今年12月16日凌晨到期,工会代表自10月以来一直就新合同与资方进行谈判,但双方在涉及工资和养老金等具体问题上存在较大分歧。公交工会执委会以压倒多数投票通过决议,决定如果在旧合同到期之时,双方仍未能签订新的劳工合同,工会将发动全系统的大罢工。

  面对工会的强硬立场,资方在随后的谈判中不得不做出一些让步,但仍然与工会的要求有相当差距。工会后来又将罢工的最后期限由16日凌晨推迟到20日凌晨,并决定于19日先在两家私营公共汽车公司的线路上发动部分罢工,向资方施加压力,同时利用这两家公司仍然处在被公交当局接管的过程之中,其员工不受纽约州禁止公职人员罢工的相关法律约束的空当,规避对罢工工人的惩罚。

  随着罢工期限的再次临近,资方被迫再次作出更大程度的让步,例如,将原来同意的在3年内每年加薪3%的允诺提高为第一年加薪3%,第二年4%,第三年3.5%,不再要求享受相当工资一半

养老金的新雇员的退休年龄从55岁提高到62岁。

  资方要新雇员拿出其工资的6%用于养老基金的提议最终成为导致谈判破裂的一个重要因素。工会方面认为,拥有10亿美元盈余的资方在新雇员的养老金上做文章并不能省下多少钱。在双方的谈判破裂后,公交工会于20日凌晨宣布全市公交工人开始罢工,使全美最大的公交系统25年来首次陷入全面瘫痪。

  罢工发生后,纽约市有关当局立即启动了应急计划,采取了多种临时措施疏导交通,这些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罢工给纽约交通带来的压力,防止了更大规模交通混乱的发生,但是罢工不可避免地给纽约原本就拥挤的交通造成了灾难性的影响。

  这种交通几近瘫痪的状态使纽约市许多企业机构的人员出现严重缺勤,使临近圣诞假日购物消费高潮的纽约市经济活动几乎陷于停顿。纽约市长布隆伯格22日指出,罢工使纽约市商业与餐饮业的营业额下降40%,博物馆的游客减少80%,一些大型购物中心的顾客锐减90%。据他估计,罢工给纽约造成的损失达每天4亿美元。

  为了尽快结束罢工,恢复纽约市正常的生活秩序,纽约市有关当局积极推动以法律手段解决争端。罢工发生后,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立即介入,依照有关法律对所有参与罢工的工会处以每天从数千到100万美元不等的高额罚款,并传讯工会高层领导人,要对他们提起刑事起诉。市政府律师还要求法官提出临时禁止令,对所有罢工者每人处以每天2.5万美元的高额罚金。同时,包括州长、市长在内的各级官员借助新闻媒体对非法的罢工行为进行强烈谴责。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