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经济终走出八年内需怪圈 美报分析三大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4: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今天撰文,称日本持续8年的通货紧缩将在2006年走到尽头,消费者开支将有巨大回升,这意味着日本经济全面走向复苏,可能达到2%至3%的增长率。

  文章称,当日本政府本周一宣称日本经济将在2006年走出8年的物价过低时,圣诞节仿佛提前来临了。日本股市回应迅速,于周三创下了5年来的新高,显示许多人相信日本长
期的经济低迷已经结束。

  文章认为,日本经济转向景气有三方面主要原因。其一,内需和消费不足一直是困扰日本经济的关键因素,由于消费总额占了GDP的55%,消费者对购买从普通电器到房屋缺乏热情,直接导致了长达十多年的恶性循环,导致大量破产和资产外移。但从去年开始,日本普通的工资水平开始回升,就业市场的形势也大为好转。据三菱研究机构的一位专家分析,随着大企业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员工工资,收入的提高和对经济的乐观都有利于个人消费的提升。

  不过财政部的官员警告说,从紧缩走向通胀的初期经济非常脆弱,也许明年消费指数仅会上升0.5个百分点。但专家们乐观地看到,随着积蓄倾向强烈的中年日本人逐渐退休,他们会将更多收入投向消费,他们的子女也开始获得高收入的工作并购置家产。日本主要城市地产的持续升值也印证了这一点。

  其二,外资的界入是经济回升的重要动力。大量外资已经向闲置的

高尔夫球场、城郊商场和豪华
别墅
下手,地产投资信托公司越来越受欢迎。专家分析东京的
写字楼
租金将于2007迎来15年来的首次上涨。同时,日经股市领先全球的利润率也吸引了大量的国外股东。

  其三,日本银行背离传统的金融政策也是日本经济回升的一大关键。日本中央银行一直将各银行的贷款利率保持在近乎零的低水平,从而确保了小厂商不会成为私人银行清除呆帐、紧缩银根的牺牲品。有专家称,如果日本银行能够在今后几年回到传统的适度通胀的政策,日本经济有希望进入至少持续10年的良性循环。

  一些专家期待日本的GDP能够在今后几年达到2%至3%的水平,尽管这仍然远低于中国和印度的7%至9%,但日本经济的巨大规模将在全球范围内造成一系列连锁反应。丰田公司本周二宣称他们将于明年取代通用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商就是一个信号。(章田/远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