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外媒体评世贸香港会议 称中国成为穷国代言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1:59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世贸组织香港会议闭幕。国际媒体认为会议达成了一项旨在消除全球贸易壁垒、推动国际贸易的新协议。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成为穷国的代言人,坚定维护穷国利益。

  德新社:经过6天激烈的讨价还价,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代表们在18日结束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之际达成了一项旨在消除全球贸易壁垒、推动国际贸易的新协议。

  路透社: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18日说,该组织成员在香港达成的一揽子协议使得拖延已久的多哈贸易会谈重新回到轨道上。

  美联社: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代表们18日在达成最后协议方面实现了突破。但削减贸易壁垒方面取得的进展并不大,令一些成员大失所望,而且加大了希望在明年年底之前达成一个全球贸易协议的世贸的压力。 在经过整夜的会谈之后,谈判代表们解决了会谈中最具争议的问题。根据18日散发的一份最终草案的复印件,各方一致同意在2013年之前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该草案还解决了棉花出口补贴问题,并且制订了向世界最贫穷国家提供特殊贸易优惠的一揽子计划。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林说,这一草案是“合情合理的”。草案还把2006年4月30日作为一个新的最后期限。在这个日子之前,各方必须制订出降低农业和工业的关税和补贴的具体细则。

  中国坚定维护穷国利益 

  西班牙《国家报》17日发表文章说,中国是穷人的代言人。中国政府在香港举起了保护不发达国家的大旗,要求在一切有关世界自由贸易的协议中给予这些国家优惠待遇。中国认为,这是增加这些国家对于多哈回合谈判信心的方法,用中国

商务部长薄熙来的话说,也是避免由于穷国与富国之间不平等而造成的贸易“灾难”的途径。“如果生活在贫困当中的农村人口遭受更严重的冲击,那就很有可能引发一场灾难,届时发达国家也不得安宁”,薄熙来说。中国代表团在香港会议期间“坚定地”呼吁给予那些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不发达国家以特殊待遇,包括对一些关系到这些国家“
食品安全
”或“农村发展”的产品实施减免关税政策。为此,北京正在与一些新近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积极合作。

  积极履行援助承诺

  文章说,尽管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间不长,但却对世界贸易贡献巨大。薄熙来指出,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对农产品的关税已经从54%降至了15.3%,对工业产品的关税也从42.9%降至了9%。北京支持到2010年消除对所有农产品的出口补贴,并给予49个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和免配额的待遇,同时给予它们由发展中国家提出的“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的待遇。“作为刚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国家,中国拥有一些特殊利益,但都是一些合法利益”,巴西外长塞尔索·阿莫林表示。在对不发达国家表示出的支持承诺中,中国政府还不忘提出今年8月做出的免除38个亚洲和非洲国家总额达17亿美元债务的决定。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