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石油美元大量流入美国有助于亚洲资本撤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34 经济参考报

  摘自12月6日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二十世纪70年代,高油价使产油国收入的石油美元大增,商业银行把这些石油美元变成向新兴经济体提供的贷款,主要投向拉丁美洲;80年代初,通货膨胀和利率大幅度上升,借贷人无力还债使国际金融系统接近崩溃边缘。这段历史会重演吗?

  英国经济情报社资深经济学家马修·舍伍德说,“从实际价格看,石油价格正在接近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水平。情况与那个时候越来越相像。”

  不过,舍伍德认为,现在说石油美元增加会引起1982年

墨西哥债务危机以后出现的那种金融市场动荡还为时过早。但他警告说,如果油价一直保持高位,情况就会发生变化。“如果油价居高不下,你就会看到对世界市场的影响。”

  油价是否会保持高位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 标准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史蒂夫·布赖斯指出了这一次的不同之处。

  布赖斯说:“原因不一样。”70年代油价大幅度上涨是由供方发难引起。“这一次,人们似乎担心石油生产国无法满足世界其他国家的需求。”全球需求旺盛,意味着繁荣可能比30年前更加可持续。“只要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不掉轮子,高油价将会继续保持下去。”

  另一方面,石油收入的用途也不一样。海湾石油生产国把大部分收入留在所在地区。舍伍德说:“还没有出现石油美元大量流入世界市场的现象。”

  海湾国家、尤其是世界头号石油输出国沙特阿拉伯正在募集用于福利项目的社会开支,在石油勘探和炼油能力方面作更多投资,推动经济多样化,不再完全依赖于石油部门。

  布赖斯说:“看来留在海湾地区的资金肯定更多了。”他把当地资本市场繁荣引为论据。

  今年以来,截至9月中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基准

股票指数上升了一倍多,卡塔尔多哈
证券
市场指数上升93%,沙特股市综合指数上升82%,科威特股市综合指数上升57%,阿曼马斯喀特证券市场上升49%,巴林股市综合指数上升18%。

  舍伍德说,在海湾地区,资金的去处有限。如果油价居高不下,更多石油收入终有一天会投资到海外以外地区,对全球市场产生更大影响。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国际金融协会估计,海湾合作组织6个成员,即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海外资产增长金额2005年和2006年将超过3600亿美元。

  国际金融协会的预测显示,海湾合作组织成员的石油出口收入今年为2910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49%,2006年将达到3050亿美元。沙特阿拉伯2004年至2006年间的石油收入就将超过在整个二十世纪90年代的收入。

  就全球金融市场稳定而言,石油美元大量增加这一次可能比90年代那一次友善一些。

  舍伍德预言,最近流入美国的石油美元有助于促使亚洲资本撤出美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