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称中国进步带动世界减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2: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2月16日,联合国开发署《2005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在北京发布,指出中国对全球减贫所作出的重要作用。

  这份主题为“追求公平的人类发展”的报告提出了一揽子政策建议,旨在缩小存在于中国不同收入阶层、不同性别、城市和农村以及沿海与内地之间的人类发展差距。无论是全球报告还是12月16日发布的中国国别报告都一致高度认同中国在过去的30年内在减贫方面所
取得的巨大成就,指出如果不算上中国的进步,整个世界在减贫方面从总体上说将会是有所倒退。

  报告对中国人类发展现状的阐述为:首先,人类发展在城乡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在1990-2002年期间,城乡之间人类发展水平的差异没有出现缩小的趋势,并从1997年以后逐步扩大,这一趋势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城乡之间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所拉动的;其次,收入差距不仅存在于城乡之间,而且在城市内部也非常明显。报告认为中国日益悬殊的收入差异已经成为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社会因素。

  此外报告还提出了10条政策建议:1.提高人类发展水平,促进社会公平;2.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3.投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发展条件;4.投资教育,提高人民的发展能力;5.投资健康,加强公共卫生和基础医疗;6.健全社会保障制度,降低各类社会风险;7.消除社会歧视壁垒,鼓励社会和谐互助;8.完善法律体系,建设法治社会;9.改革财税体制,实现公平分配;10.政府主动转型改革,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报告还指出:城乡居民在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方面同样存在着明显的差异。中国的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分别为75.2岁和69.6岁,两者相差近6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