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联合国发布中国人类发展报告 贫富差距逐渐拉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 阮煜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委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组织撰写的《中国人类发展报告二00五》十六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奇迹中的受益者与落后者之间的鸿沟正逐渐拉大,这种不公平尤其在地区之间、城乡之间、性别之间及不同人群之间表现得极为突出。

  报告指出,中国的弱势人群,尤其是无地农民、民工、下岗职工和农村人群,处于
极端贫困的生活环境中,他们正是这种正在不断增加的不公的受害者。在城乡差距方面,目前中国城市人口的人类发展指标为零点八一,而农村人口的人类发展指标为零点六七,仅是前者的百分之八十三。不公平在东西部之间和不同省份之间同样显著体现。

  基尼系数以零点四为警戒线,当一国或一个地区的基尼系数大于零点四时,便认为收入分配差距过大,出现了社会不公平。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基尼系数已超过零点四,甚至可以达到零点四五。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王梦奎在该报告的序言中表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所追求的,不单是经济增长,而是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和改革的成果。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的社会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不难理解,在有十三亿人口而又经济落后、发展很不平衡的中国,实现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型,是极其艰巨复杂的。完成这些任务,需要解决大量的政策问题和实际问题,而且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