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连续13次出手 美利率涨至4.2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7: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佳

  美联储当地时间13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4.25%,这是美联储自去年6月底以来连续第13次以同样幅度提高利率。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近4年来首次未使用“适用性”一词来评价货币政策,市场人士由此认为美联储长达一年半的加息进程或将接近尾声。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举行了年内最后一次例会,会上一致通过了上调利率至4.25%的决定。这是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第13次以25个基点的幅度加息,联邦基金利率也因此提高到2001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在会后的声明中指出,尽管受到

能源价格上升和飓风的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依然“稳健”。近几个月美国的核心通货膨胀相对处于低水平,长期的通胀预期也在控制之中,但对资源需求增加和能源价格上涨的预期仍可能使通胀压力加大。

  美联储认为,继续采取一些小幅度紧缩货币政策的措施,有利于保持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之间的平衡。美联储将根据经济活动的变化为实现这些政策目标作出必要反应。

  由于加息举动早无悬念,美联储在加息后的表态转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加息后美联储未在其声明中以“适用性”一词来评价货币政策,这是近4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适用性”通常暗示了美联储认为提息的必要性。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利率对经济的影响达到更加中性的水平,美联储长达一年半的加息周期可能将近尾声。

  但令人不解的是,美联储仍在其声明中保留了“有节制”一词,试图打消人们对其加息周期将很快结束的看法。自“有节制”去年5月首度出现在其声明中以来,该词已成为美联储每次将加息25个基点的明确信号。

  尽管美联储今后在利率方面的政策走向尚不明朗,但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1月31日的例会上再次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而现任主席格林斯潘将在那天卸任。昨日,同美元实行联系

汇率制的中国香港也紧随美联储步伐,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5.75%。同时,包括汇丰、中银香港在内的多家香港银行14日宣布加息,将最优惠利率上调0.25%,并由15日开始生效。加息后,汇丰、恒生、中银香港将最优惠利率由目前的7.5%调升至7.75%,而东亚和渣打银行的最优惠利率由目前的7.75%调升至8%。同时,部分银行的港元标准储蓄存款利率也于15日起相应调升0.25%。

  对于美国在一年半中接连十三度提息之举,中国

商务部研究院专家梅新育指出,这或将是美联储本轮加息行动的尾声,但由此引起的国际性加息风潮却远远没有结束,他表示:“希望这些加息行动不要引发太大规模的资本向西方回流,否则可能导致某些发展中国家发生金融危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