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增速放慢但灵活性尚好 明年美经济增长动力平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盘点即将过去的2005年,美国经济的总体表现值得称道:第一季度增长3.8%,第二季度增长3.3%,第三季度增长4.3%,第四季度增长幅度预期应该在3%至4%之间。尽管与去年4.2%的年增长速度相比,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明显放慢,但是总体来说仍然呈现强劲态势。同时,经历了国际原油价格飙升以及遭遇两场飓风袭击等多重考验,美国经济表现出的活
力和扩张态势应该说是可圈可点。

  重重考验凸显经济灵活性

  今年,国际市场

原油价格波动剧烈,在供求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出现螺旋式上升,数度刷新历史最高纪录。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今年8月和9月,“卡特里娜”和“丽塔”两场突如其来的飓风袭击了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一时间也打乱了美国经济运行的脚步。

  在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由于布什政府的低税率经济方针以及美联储健全的金融政策,为整体经济良性循环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美国经济仍然继续表现出了灵活性与活力。飓风带来的重创以及一系列的疲软数据曾一度使美联储今年一直实行的连续升息策略充满了悬念,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从刺激经济增长的角度考虑或许会停止加息。最终,为了秉持美联储抑制通货膨胀的一贯宗旨,格林斯潘果断地持续了加息步伐。

  布什政府还降低了原先对2005年就业增长率的预测,主要原因在于两场飓风的影响。9月份美国失业率因此上升了0.2个百分点。但是分析人士普遍对此并无忧虑,他们认为两场飓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

  由于受到公司盈利增长放慢的影响,今年美国股市可能会有所下跌。下跌幅度有分析师估计可能会达到10%。

  未来增长动力充足

  本月初,由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美国财政部以及行政管理与预算办公室联合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称,美国经济将持续强劲增长,通货膨胀将继续得到控制。预计2006年美国经济年增长率将保持在3.4%的水平,2007年将为3.3%。

  总体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经合组织对美国明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是与美国政府大体一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美国经济增长为3.3%,而经合组织的预测是3.5%。

  美国政府还预测,未来工薪总额将继续超过趋势增长率,一直持续到2011年。尽管GDP增长率预计将保持强势,但到2009年结束前仍会继续略有下降,这反映了工作年龄的人口增长速度减慢和退休人数增多。

  华尔街有分析人士预测,美联储的持续加息行动可能在明年年中停下脚步,国际原油价格预期那时候也有望回归稳定。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和公司盈利的增加,估计投资者的入市欲望会重新燃起,在这些因素的主导下,明年美国股市将会稳中有升,上升幅度可能为5%至25%。

  风险仍然存在

  未来美国经济的发展仍然面临一些因素的考验。

  首先仍然是高油价关。目前,原油价格虽然从今年的高峰期有所回落,但价位仍然在每桶55至60美元之间徘徊。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它将明年油价预期值由每桶43.75美元上调至61.75美元,相比于过去20年来的平均水准22.9美元,油价仍然居于高位。再加上目前的

国际油价十分脆弱,市场上的任何动静都可能导致油价的失衡。这给美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带来了压力。

  双赤字———经常账户赤字和财政赤字也使美国经济面临风险。为了增强经济活力,布什仍然坚持减税政策,这不利于削减财政赤字的目标。其结果不仅将有导致美元危机的风险,而且会因财政赤字对资本市场的排挤效应而使长期利率提高,从而挫伤投资并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

  美国政府认为通胀将继续得到控制,但同时也承认,今后6年内会出现温和的通胀。即将上任的美联储新掌门人伯南克也早已严阵以待,准备对抗通货膨胀。美国

房地产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50年来最高的水准。据估计,美国房地产的泡沫大概将近1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