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即将登场 香港有望名留史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3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经济导报》报道称,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级会议12月13~18日在香港举行,1.1万与会代表和传媒人将云集于此,约1万的反世贸人士也会来此“凑热闹”。来港开会的部长们将根据2003年坎昆会议失败后于2004年草拟的“7月协议”在今次会议上争取达成重大协议,消除贸易壁垒。作为主持的港府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期望是次会议通过“香港宣言”定稿。

  报道称,若能促成“香港宣言”,“香港”将名留世界贸易史册中。再者,香港一向奉行自由贸易,世贸的协议必能提高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平台的地位,香港经济将有更多实惠。

  对香港人而言,“世贸”这词似懂非懂、似远非远。因为贸易令

香港经济发达,但世贸是干什么的呢?很少港人能说得清。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第六次部长级会议的会期渐近,港人对世贸会议将会增加感性认识。不仅是会议议题促进自由贸易,增加香港经济的发展机遇,认识国际级会议盛况对推动全球化的作用;同时也让港人近距离见识国际级的示威抗议场面,增广见闻,令香港这个国际都会更具国际气氛。

  提升国际地位 提振香江经济

  香港政府动用了2.6亿元举办WTO部长级会议,曾俊华代表港府作为今次会议的主持,无论是贸易部门、警方以至医护、酒店、餐饮等有关人员今次都严阵以待,务求把这次会议办得成果。办好会议,对香港形象很重要。

  香港商界人士都认同,在港举行国际级经济会议,有助提升香港国际都会的形象和地位。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黄友嘉博士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众所周知,香港地少,缺乏天然资源,靠市场开放,香港才繁荣兴旺,香港有今天的成就,是国际贸易带来的成果。在港举行世贸会议,推动国际贸易和自由贸易,对香港经济发展肯定有好处。

  香港总商会工商政策副总裁陈伟群博士表示,自1996年首次部长级会议开始,总商会一直以香港唯一认可非政府组织的身份参与会议,积极参与场内外事宜。他说,香港当初提出举办这次会议的理由是在香港经济饱受沙士打击,主办国际重大会议有助重振本地经济。香港虽只是一个土地面积10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700万的城市,但香港是全球贸易经济体系第十大,要显出我们对全球贸易的关心,最佳方法莫过于主办世贸会议,接待180个经济体系的代表,当中大多数是希望藉贸易协助国家发展的贫国。

  黄友嘉认为,会议考验香港的管理能力,办好今次会议定可尽显香港国际都会的地位和形象。

  尽显独突香港形象

  九龙总商会理事长黄炽雄对本报记者表示,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也包含了好几个特点,就是全球税收最低、拥有全世界最稳健的金融管理体制,也是全球贸易最自由的地方。他说:“这几种自由得来不易,也使香港成为自由贸易的先躯者。若能借着是次会议,在各国领袖面前将这些讯息及香港今日的成就向全世界作一个说明或简介,相信会具一定的震撼性,因为大家都知道香港有自由贸易,但有很多人都不太相信,包括台湾人,因为台湾的税收高达百分之四十几。”

  他建议香港作为东道主,可以在自由贸易的标题上表扬一下香港。他澄清这并不是要别人跟随香港,只是将香港那种独一无二、自创并能与世界各国结合的自由贸易介绍一下,因为到现在,我们不曾见过世界各国到香港来控告香港的自由贸易对他们不利。

  经济利益陆续有来

  曾俊华说,香港举行会议是见证自由贸易带动经济增长的最佳实例。从前,香港只是个小渔港,在没有天然资源的情况下,凭着市民的勤奋、才智,依靠一个深水港以及开放政策和背靠祖国,发展成为今时今日的国际商贸和金融中心。

  曾俊华又说,若各成员国能就取消关税及开放服务业达成协议,香港十大出口产品,将来每年可节省约77亿元关税。他强调,香港的服务业及非农业范畴已非常开放,故香港再对外开放的空间不大:相反,若会议就开放服务业达成协议,将有利香港服务业打进海外。服务业一直是香港的强项,特别在物流、会计、法律、电讯及建筑工程等界别,若这些行业藉世贸开放而获得更多商机,吸引更多投资,香港亦会有更多就业机会。

  黄友嘉指出,虽然有说世贸谈判和协议令一些亚洲以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受到冲击,但他相信自由贸易带来竞争,一些负面影响会只是一个时期,整体经济效益渐会出现。而香港纵使也经历过经济困局,但香港后工业时代发展高增值产业,金融、物流、商贸服务和专业服务,带领着香港迈向更全球化的发展。

  喜迎挑战 享受全球化的好处

  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郑国汉指出,香港经济基本上是为国际贸易提供服务,贸易越自由我们越多工作机会。中国拥有巨大的人力资源,必须透过国际分工才能人民的劳动力有效地配置,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才以得到更高的价格,工人才可以得到更高的报酬。而且,中国还必须透过全球合作与竞争,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管理水平。所以,不论是内地、港、澳、台都必须拥护贸易自由化,拥抱经济全球化,勇于接受全球竞争的挑战,不断自我提高,享受全球化的好处。

  促成“香港宣言”

  曾俊华表示,由于农产品谈判仍处于胶着状态,今次会议未必达成协议,但WTO理事会早前通过了“香港宣言”初稿,今次会议将可进一步丰富宣言内容,作为完成多哈回合的谈判文件,促成多哈会合谈判总结。是次会议若通过“香港宣言”定稿,“香港”将名留世界贸易史册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