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澳大利亚财政部称人民币汇率被低估15%到3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澳大利亚悉尼消息12月12日,澳大利亚财政部表示,人民币汇率可能被低估了15%至30%,并呼吁中国实行灵活的、浮动的汇率政策,尽快解决与美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所存在的分歧。

  昨天澳财政部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澳方认为人民币汇率被明显低估,澳方表示,为了保证亚洲整个地区汇率的灵活性及人民币兑外汇在正常的波幅波动,中国政府应逐步放开
波动范围,让人民币汇率实现更加自由的变动。

  澳财政部表示,尽管中国7月21日的人民币汇率调整及其后对通过市场决定汇率更大灵活性的承诺使美财政部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人民币被低估是毋庸置疑的。

  澳方认为,中国所采取的行动是远远不够的。澳方表示尽管中国已对

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了行动,实行一篮子货币参考汇率政策,并进一步开放了资本市场,但就目前情况看,这种进展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人民币汇率僵化导致的扭曲和风险仍然存在,并抑制着亚洲整个地区汇率的灵活性。

  近日对人民币施压的国际纵队正在不断扩大。12月8日,一向主张应该由中国自己决定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也加入了施压人民币汇改的国际阵营。福井俊彦表示,虽然中国的汇率改革在取得进展,但汇率机制仍不够灵活。

  由于

人民币升值阵营的不断增大,最近国际舆论出现了中国明年将要加息的谣言,德国著名商业杂志《德国经济周刊》本月初曾报道,中国
人民银行
正准备将明年1月1日将人民币升值7.2%。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2日表示,目前金融市场对今年年底人民币汇率将发生显著变化的言论没有根据。周小川说:“部分人关于明年1月1日人民币升值的种种言论完全是谣传。”

  (本报实习生 赵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