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借贸易逆差幌子发难人民币 要求继续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高增长和贸易伙伴的压力,中国7月将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并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日上下浮动0.3%。但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没有因此而减小。

  笔者研究贸易数据后发现,其实美国、日本、欧元区等国家和地区要求人民币继续升值的依据———贸易逆差只是个幌子。

  首先来看亚洲的情况,现有的数据表明,1998-2004年的7年间,中国与亚洲地区的国家之间的双边贸易大致处于逆差状态。

  近年来,中日对贸易账户一直存在争议。日本官方数据显示日本对中国逆差,而中方数据却说明日本对中国是顺差。这主要因为日方在统计进口时,将从中国香港进口的中国商品计算在内;但在统计出口时,却并不计算通过中国香港向中国内地出口的商品。

  而剔除香港因素后,1998-2004年7年间,在中国与日本的双边贸易中,中国均处于逆差状态,而日本均处于顺差状态。在此条件下,日本还以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量顺差为理由,经常发难,要求人民币汇价升值。同样,历年与中国贸易处于大额顺差的韩国,也竭力要求

人民币升值。这种现象说明了他们抓住贸易逆差要求人民币升值是找错了理由。

  再来看给人民币升值带来最大压力的美国的贸易数据。左图显示,虽然从1985年以来,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从600万美元增加到2004年的1619.38亿美元,但2004年美国贸易逆差中只有26%来自中国,该比例远低于1992年和1997年高峰时期的45%。另外,美中贸易只占美国贸易总额的10%-15%。

  汇率调整对实际贸易的影响存在着滞后效果。例如,2002-2004年间,欧元兑美元不断升值,但是美国和欧洲的贸易并未见好转,相反逆差还在不断拉大。因此,从根本上说,美国贸易赤字的增加还是因为美国与全世界的总体贸易逆差的大幅增加所致。

  从这两个重要贸易伙伴的数据可知,人民币升值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这些地区的贸易赤字状况,中国对外贸易顺差与他们的赤字之间并没有因果关系。对于这一点,部分海外的学术界、官员和商人也有所认同。

  美国政府内部也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美国财长斯诺最近就成功抑制了国会中的贸易保护主义压力。参议院一项法案试图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施加高额关税,但该法案的倡议者已同意推迟对该法案的表决,以便为中国提供时间,证明新外汇制度将带来真正的改革。

  余永定昨天的讲话也印证了以上观点,他表示,外汇政策在削减贸易顺差方面究竟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还有待商榷,因为贸易顺差是一个结构性问题,无法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他还表示,不能排除人民币的升值趋势,并呼吁应降低美元在一篮子货币中的权重,进一步增强

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他的讲话是基于以下背景:近年来,
中国经济
持续的高增长引得世界连连称奇,在适当的时候,人民币并不需要外界压力,政府可能主动升值,甚至放开汇率,让汇率市场化波动。

  (本文作者为衍生品投资网首席经济学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