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大韩航空飞行员罢工 中韩客航三成停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昨天,世界第一大货运公司大韩航空公司(下称“大韩航空”)的飞行员工会在与航空公司方面就上调薪金谈判未果的情况下,于当地时间8日凌晨零时1分开始了总罢工。据《第一财经日报》调查,中韩的客运航线昨天停飞航班超过了13%,今天将增至30%。罢工每天会延误4.4万多名旅客的旅行日程及价值2000亿韩元的货物运送,将带来253亿韩元的日损失额

  大韩航空的飞行员工会当天通过的《罢工宣言》称,罢工将持续到公司方面提出合理的薪金上调方案,否则将不降低罢工规模。这次罢工带来的责任,应全部由公司方面承担。

  根据韩国媒体报道,初步统计,大韩航空飞行员罢工的第一天,该公司包括货物运送航线在内的总共387条航线中,共有204条航线(占53%)停飞。其中,154条国际客航有30条航线停飞,202条国内客航有150条航线停飞。

  停飞客航涉及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记者从大韩航空的网站了解到,在30个被取消的国际客运航班中,有8班是从韩国往返中国的,而且都是国内的主要商务城市和旅游城市。包括北京往返韩国大邱的2个航班,上海往返韩国清州的2个航班,以及青岛和西安往返韩国釜山的4个航班。

  据大韩航空方面透露,该公司在中国共计运营着60个往返航班,昨天停飞的8个航班,已超过了涉及

中韩客航的13%。而在今天,大韩将停飞的涉及中国的航班将增加到18班,停飞总数占到了涉及中国航班的总航班数的30%。其中包括北京往返济州和上海往返光州及釜山的航班。

  据了解,大韩航空平均每天输送6.2万多名旅客(其中国际线3万余名、国内线3.2万余名)。去年,大韩航空承运了韩国40.6%的国际旅客和65.2%的国内旅客。据大韩航空公司方面推测,这次罢工每天会延误4.4万多名旅客的旅行日程。

  记者拨打大韩航空营业中心的票务预约电话发现,“由于飞行员工会罢工导致从12月8日起的部分国际线航班取消”的语音留言已经被放上自动语音系统。大韩航空中国区的员工告诉记者,对于停飞航班的乘客,一方面可能会安排他们飞往离目的地较近的其他城市,另一方面可能会将他们签转给其他航空公司帮助运送。

  韩国三星等IT企业受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货运公司,此次飞行员罢工实际上对货运网络的影响更大。昨天,共有18条货运航线被停飞,一条被延误。记者了解到,9日和10日已经确定停飞的航线分别达到16条和10条。由于停飞,韩国以手机和

半导体为代表的IT和电子产业产品往芝加哥、洛杉矶、法兰克福、大阪、上海等韩国主要产品出口地的出口将会受到影响。

  据统计,去年,韩国空运货物出口额达到832亿美元,占全年贸易出口总额的32.8%;今年前5个月,韩国空运货物出口额达335.9亿美元,占贸易出口总额的29.7%。而大韩航空去年承运的国际货物就占到了48.1%。

  三星电子的产品有45%依靠大韩

航空运输,而现在又正值手机销售旺季,据了解,目前三星电子已经想办法通过其他公司的航班或者寻求包机来负责货物运输工作。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到目前为止,中国至韩国的货运航班还没有停飞,但事实上货物运到首尔后,仍将会有大部分滞留首尔而不能运出。

  韩国政府已经书面发表对大韩航空飞行员工会罢工决定的立场:“请认真考虑罢工将给国家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和给国民带去的麻烦,希望立即取消罢工决定。政府强烈敦促劳资双方通过协商解决分歧。”并强调:“如果工会强行罢工,政府将行使紧急仲裁权等,积极采取特别对策。”

  今年夏天韩亚航空公司罢工3周,共造成经济损失1580亿韩元(每天66亿韩元)。若大韩航空公司飞行员罢工,损失将更加巨大。

  韩国政府认为,若大韩航空飞行员工会进入全面罢工,航线将减少到正常时的70%,每天运送旅客损失将达127亿韩元,货运损失达60亿韩元,每天共损失187亿韩元。此外,罢工造成的货物出口延误损失每天将达500亿韩元。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