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日本对外经济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3:0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2月7日电 (记者 乐绍延) 日本财务省最近公布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情况显示,2005上半财年(4-9月份)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中的所得收支盈余首次超过贸易盈余。日本媒体认为,这表明日本对外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已经开始从“商品输出为主”向“资本输出为主”转变。

  据日本财务省统计,在2005上半财年经常项目收支中,贸易盈余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0
.8%,约为4.9万亿日元;所得收支盈余比上年同期增加了23.7%,达到了5.7万亿日元。由所得、贸易以及服务收支组成的经常项目收支盈余为8.8万亿日元。

  导致日本投资所得收入超过贸易盈余的主要原因,是贸易盈余减少和对外投资大幅增加。在贸易收支方面,尽管出口总额更新历史最高纪录,但

石油价格暴涨和进口增长等原因却使贸易盈余减少。另一方面,日本对外直接和间接投资不断增长,投资收益剧增。据日本财务省发表的数据,截至2005年3月底,日本对外净资产达到185.79万亿日元,比一年前增长了7.5%。

  日本在海外的直接投资中,汽车和电子产业最赚钱。日本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北美市场投资,目前基本上都到了收获期。日产汽车公司今年上半财年在北美市场上的税前利润为1600亿日元,该公司海外企业所获利润已经占整个公司税前利润的52%。丰田、本田等公司海外企业的利润也接近总利润的一半。

  日本中央银行调查统计局认为,日本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推动了海外投资所得大幅增长。本财年上半年,日本海外直接投资盈余为1.26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近6成;海外

股票、债券等证券投资盈余约为4.24万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已接近同期的贸易盈余。

  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盈余是衡量一个国家对外经济成熟度的重要指标。日本媒体认为,按照“发展阶段说”理论,日本已经从一个“未成熟债权国”向“成熟债权国”走出了第一步,日本经济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日本内阁所属经济财政咨询会议的专门调查小组在今年4月制定的“21世纪经济财政规划”中强调,要尽快使所得收支盈余取代贸易和服务收支盈余,成为经常项目盈余的主要内容。

  但是,目前日本所得收支中的直接投资收益比重还很小,主要为对证券等的间接投资收益。专家认为,只有海外直接投资收益的比重大幅提高,日本才能成为真正的“成熟债权国”。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新家义贵认为,最近贸易顺差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油价暴涨导致进口额增加,如果

原油价格回落,明年以后的贸易顺差很可能会增加。

  专家认为,日本真正成为“成熟债权国”还需要时间,今后一段时期日本国际收支经常项目盈余将是贸易盈余和所得收支盈余两条支柱并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