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美农业补贴不让步 WTO香港会议难有实时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我希望国家能够减少进口棉花,因为进口令价格下跌,对我们的生计造成负面影响。”吐逊乌秀表示。

  吐逊乌秀是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百提县多浪乡百什利克村第一组的棉农。20世纪90年代
,吐逊乌秀就开始种棉,家庭收入增加,盖起了新房子,但在2004年度,他们种棉的收入下跌超过一半,由14005元人民币下跌至6735元人民币。

  国际组织乐施会(Oxfam),(一个独立的发展及救援机构,建基于香港,目前在全球115个国家与当地社区组织共同开展扶贫发展工作)在12月6日于全球同步公布的《美国补贴严重剥削中国棉农的发展权利》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开放棉花市场,美国政府每年用30多亿美元补贴美国棉农,令美国棉花低价涌入中国市场,打击中国棉农的生计。

  与吐逊乌秀一样着急的还有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他面对的问题比前者更多。

  WTO第六次部长级会议(下称“香港会议”)即将于12月13日—18日在香港举行,东道主香港在一片看淡的形势下正在作最后努力,收窄各方分歧、特别是农业方面的纷争,希望会议结束时,149名贸易部长(沙特阿拉伯将于12月11日成为正式会员)一致通过的“香港宣言”中,22项内容可以取得较多共识,挽救摇摇欲坠的多哈回合谈判。

  国际贸易政策的双重标准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棉花生产国和消费国:2004年的棉花产量达630万吨,占全球产量的四分之一;同时中国又是全球最大的棉花进口国,2004年向全球其他国家购买了200万吨棉花,主要进口国为美国。

  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纺织业的发展令市场对棉花的需求增加,使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农民受惠。据估计,仅参与种植棉花的农业人口就高达4620万人,还未计算无数靠分销、买卖和加工棉为生的工人数目。

  乐施会的报告称,中国为遵守加入世贸时所作的承诺,取消了棉花出口补贴和“棉花特别基金”。现在仍然生效的只有为生产高质量棉花的县建立的“优质棉基地县建设基金” 和收购贷款补贴。在世贸规则下,这两项都属于黄箱补贴(黄箱补贴即保护性补贴,如对粮食等农产品提供的价格、出口或其他形式补贴,通常会对产出结构和农产品市场造成直接明显的扭曲性影响)。

  同时美国则继续违反世贸规则,对本身的棉业实行大量补贴政策。获得美国政府补贴的廉价棉花涌入中国市场,令中国国内棉价下跌,本地出产的棉花日渐失去市场。在2001年至2004年间,中国进口的美国棉花增加了21倍。

  2004年及2005年世界市场价格的下跌令国内子棉的价格下跌了30%至40%,直接影响中国棉农的收入。而且已有迹象显示,进口棉花正在将本地棉花挤出市场。2005年3月,大约87万吨于2004年及2005年在中国国内生产的棉尚未卖出。

  种棉的收入减少,令棉花耕地减少。根据中国棉花协会估计,种植棉花的土地从2004年的8480万亩减少至2005年的7650万亩,减少了830万亩;而同期,美国种植棉花的土地总面积则增加了3%。中国农业部估计,棉产量也由630万吨减少至550万至570万吨,即减少10%-13%。

  但是,中国对棉花的需求正在增加。中国农业科学学院棉花研究中心估计,中国国内的需求在2005年上升至850万吨。如果国内产量下跌至570万吨,生产不足的280万吨会由进口棉花来补足。

  此外,约4620万名中国棉农大多数是小农,其中85%耕种的土地不超过15亩(1公顷)。而在发达国家,棉花种植和生产是由大农场主或集团拥有的。在美国,每个种植棉花的农场平均拥有405公顷耕地。

  中国小棉农不具备美国竞争对手的规模效应,而且大部分政府补贴已在入世后被取消,每年还要上缴各种税费。中国

财政部长金人庆在12月3日与G7财长的对话会上,也详细说明了中国农民的困境。

  在2001至2002年度和2002至2003年度,美国给予棉业的补贴,占全球各国付出的出口补贴和国内补贴总额的73%及74%。美国的棉花出口多年来都维持在高水平上,自2001年起占世界市场35%。美国对棉农的庞大补贴使国际市场扭曲,棉价不合理地被压低。国际棉花顾问委员会(ICAC)计算,如果2000/2001年度的所有直接补贴被撤销,国际棉价会上升30%。

  报告批评美国一方面补贴棉农,将棉花大量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又力图阻止中国

纺织品进口,以保护美国的纺织品生产商。当中国正尽力履行加入世贸的承诺时,美国则对世贸棉花仲裁小组的建议置之不理。这是国际贸易政策的双重标准的一个典型例子。

  乐施会呼吁中国政府协助国内农民面对国际竞争,包括通过改善农地质量;增加研究资源、发展较好的种子和耕种技术;建立一个可以接受的棉花质量控制系统,增加中国棉花的

竞争力。同时发展支持农民的系统如农作物保险、农民合作社和改善市场信息的流通;建立类似国家棉花储备局的机构,减轻棉价的波动。根据中国入世时所作的承诺来管理棉花进口。

  “香港宣言” 收窄分歧

  11月26日出台的香港部长会议文件草案,具体强调了棉花问题的重要性,在农业谈判领域,棉花问题一直和贸易摩擦密切相关,影响着农业谈判的三大支柱:市场准入、国内支持和出口竞争。

  乐施会香港总干事庄陈有在12月6日的记者会上说,目前的自由贸易是伪善的空话,美国及欧盟对其国内农民的补贴,已证明目前的WTO框架不能保障自由贸易,发达国家应承诺在2010年前取消所有形式的出口补贴。

  对于多哈回合谈判而言,农业成为难题。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于11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出席G90集团会议。G90由非洲集团、非加太集团和最不发达经济体系组成,G90最关注的议题之一是棉花,他们认为发达国家的出口补贴,已损害非洲国家的棉农利益。

  曾俊华之后到日内瓦参加WTO全体理事会会议时也面对同样的困局:以巴西和印度为代表的20个发展中国家成员强调,只有在发达国家削减农业补贴和农产品关税的前提下,他们才会讨论进一步开放工业产品和服务贸易市场。然而,欧盟表示,在发展中成员开放其工业品市场前,欧盟不会在农业谈判上作出更多让步。

  WTO全体理事会会议为香港会议作最后冲刺后,结果在12月3日宣布,希望明年3月1日前能解决在农业出口补贴方面的分歧。这意味着在“香港宣言”中,农业部分不能实时取得共识,最多只能收窄分歧。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表示,香港会议不大可能取得突破,只能对以往的谈判成果进行盘点。

  上周末的伦敦七大工业国(G7)财长会议,也特地邀请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财政部长参加对话会,为香港会议尽最后努力。G7会议在12月3日结束后发表声明,指香港会议是关键一步,各国应响应发展中国家的关注,抓紧机会令会议取得成果,呼吁美国及欧盟消除各项对农产品的出口补贴。

  美国不取消巨额的出口补贴,国际棉价会继续被扭曲,吐逊乌秀的生活便会日益困难,他是乐施会在2005年3月在新疆访问的棉农之一,入不敷支令他减少在生产方面的投入。他和曾俊华面临同样的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