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报告称拉动经济增长 海外移民汇款优于外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7:01 《时代信报》

  全球工业出现减速

  “尽管受到诸多限制,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应该依然能够达到5.5%左右,远远超出过去20年的水平。”11月28日,在世界银行《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世行报告)的发布会上,世界银行中国局代理局长郝福满对来自全球的新闻媒体记者宣读最新的预测数据。

  郝福满所说的限制,来自世行报告的一些详尽资料: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全球工业经济体开始出现经济增长减速,2005年以来减速趋势依旧,GDP增长预计为2.5%,低于上一年的3.1%。在此基础上,世行预计未来两年里,高收入国家经济扩张的势头将略微增加,欧洲经济加速也将抵消日本经济的温和减速,美国经济也将保持稳定增长。而与之对比,由于石油价格高攀、国内产能制约及出口需求减速等综合原因,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将有所减缓,而未来油价将继续处于高位,加之通货膨胀的压力,将制约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本报记者有幸得到世界银行的邀请,专程前往北京,参加了此次在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会议厅举行的发布会。会议期间,郝福满及世行报告的起草者汉斯蒂莫和蒂利普拉瑟回答了记者提问。

  目光转到移民汇款

  在面临众多挑战的情况之下,世行提出发展中国家应当将目光转移到国际移民汇款对经济增长所起的拉动作用之上,世行报告作者得出结论认为:“移民人数的增加将会使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到2025年增加3%,可以使全球实际收入提高0.6%,即3560亿美元。另一方面,移民的相对收益对于发展中国家的居民远高于发达国家的居民,可以与全球商品贸易改革的潜在收益相媲美。”

  “移民汇款对中国而言,其总数已经相当于国际援助资金,从目前有记录的汇款额中,中国已经成为接收汇款最多的国家之一,从这一数据上排名显示,印度接收汇款总额为217亿美元,排世界第一,中国接收汇款总额为213亿美元,排世界第二。”

  郝福满表示:“国际移民及汇款,能够对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外来资金支持,有效降低贫困,世界银行将致力于这一领域,以实现有效推动。”

  中国面临三大挑战

  但郝福满认为,虽然预计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放缓,但2006年的GDP的增长仍将为8.5%左右。

  郝福满表示:“世行在两周前发布了

中国经济的季报,我们预测,中国经济的着陆将会持续一段时间。按照十一五规划的目标来看,要想使中国国民收入在2010年达到翻一番的水平,只要年GDP增长率达到7%就可以,这很容易实现。”

  虽然中国2005年年平均GDP增速达到了9%,但在2006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郝福满介绍说:“世行预测明年中国GDP增长率大约在8.5%左右,而更多的预测认为中国明年的GDP增速将不低于9%。”

  尽管增速放缓并不明显,但世行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三重严峻考验,汉斯蒂莫指出,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三方面挑战,主要是:一、如何平衡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使中国经济发展减少对能源的依赖;二是如何使中国降低对出口需求的依赖性;三是如何建立更加灵活的

汇率制度,以应对能源价格和商品价格变化。”

  他介绍说:“尽管此前

石油价格就出现过波动,但是,在那个时期油价上涨的同时,商品价格也出现上涨,两者之间形成了抵消作用,所以发展中国家在此前的油价波动中并没有遭受损失,但是,在过去的18个月里,油价的快速攀升已经不能被商品价格的上涨所抵消,其幅度已经达到了难以消化的程度,因此发展中国家在这种油价波动中遭受了非常巨大的损失。”

  根据这种形势发展,中国如果想降低油价所带来的影响,必须从政策方面做出调整,对未来经济模式进行平衡,以达到减弱的目的,“我们认为,全球的经济发展也存在不平衡现象,因此对经济模式的调整相当必要。中国要解决三方面挑战带来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提高国内服务业水平,以减少对出口和能源的依赖。同时要改善银行业,使中国向进一步灵活的汇率机制移动。”

  引资同时不忘移民

  抵消油价上涨的另一个动力,则来自移民汇款。世行报告在分析中指出,油价每提高1%,就会使全球GDP增长减缓0.4%。相对而言,世行通过数据模型分析指出,如果移民使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总量增加3%,则可以为世界经济带来3560亿美元的收入。

  “这一数量已经相当于全球自由贸易所获得的增长总量。” 蒂利普拉瑟指出,移民和汇款已经对全球经济起到了极大的刺激作用。

  “与此同时,由于这种移民汇款多数是非官方渠道流通,因此对移民来源国而言,可以从很大幅度上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和消费水平,能够有效的降低贫困。”

  “世界银行在中国西南地区支持的很多扶贫项目中可以看出,那些到中国南方打工的人寄回家的资金超过了原来收入的3倍以上,这些钱往往用于购买农用生产资料、子女教育及创办一些小企业,极大地改善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