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英国央行不急于再度降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2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本周四,英格兰银行(央行)决策机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宣布本月议息结果。布隆伯格5日公布的对34位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因英国经济出现加速增长的迹象,且消费物价的上涨超过了央行的控制目标,所有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均预计英国央行将不会降息,会将关键的回购利率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4.5%的水平上。

  作为欧洲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经济体,英国正在经历13年来最缓慢的经济增长,这主要是因为今年上半年支撑了经济增长半壁江山的消费者支出踯躅不前。今年8月,在英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了12年以来最迟缓的增长以后,英国央行采取了首次降息举措。此后,人们关注的焦点集中在央行是否将继续降息上。不过,国际油价的持续攀升加大了通胀压力。虽然近期国际油价已经从8月30日的每桶70.85美元下降至60美元左右,但10月份英国的通胀率仍高于央行制定的2%的目标,为第四个月超出目标。近来央行政策制定者们纷纷对高油价引发工资上涨效应表示担心,特别是平均收入增加4.5%或超过4.5%将引发工资通胀。为遏制通货膨胀,11月份美联储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4%,欧洲央行也在12月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60年来的最低点2%提高至2.25%。

  为了在刺激经济和抑制通胀之间寻找一个最佳平衡点,英国央行在8月降息以后一直按兵不动、静观其变。最近英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就业市场健康发展、债务增速放缓、

房地产市场趋稳使英国消费者的信心增强,今年第三季度家庭支出出现了2004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幅度的上升,导致英国经济折合年率增长1.7%,略高于第二季度的1.5%。11月16日,英格兰银行行长默文·金预计,受到消费者支出的推动,明年英国经济将加速增长。从最近政策制定者们公开表示担心油价飙升可能引发工资出现螺旋式上升的言论来看,英国央行近期降息或加息的可能性均不大。

  12月1日,英格兰银行副行长安德鲁·拉奇表示本月央行将保持利率不变。他说,鉴于油价可能进一步上涨,放松对通胀的控制“为时尚早”。本月的利率会议将是拉奇在退休之前参加的最后一次会议。英国央行理事大卫·沃尔顿此前也表示,央行不会急于调整利率,将密切关注包括工资在内的关键领域动态。他认为,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通胀高于预期,经济仍趋上行,央行不应采取任何打击经济的行动。央行将关注明年1月的工资情况,以了解不断攀升的

能源成本是否引发工资上涨。他预计未来数月通胀率仍可能高于2%。

  利率期货交易显示,投资者预计英国央行不会很快降息。上周五,明年6月到期的利率期货合约的内涵利率为4.56%,该利率决定了英镑的3个月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在过去10年中,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均比央行的目标利率高出15个基点。

  有分析师预计,英央行在明年2月前不会考虑降息,即使零售销售在圣诞节期间不尽如人意。一直以来,英国经济对节日消费的依赖性很强。根据英国零售协会的数据,每年12月份英国老百姓会比其他月份多花11亿英镑(约合173亿美元)。但是,鉴于今年10月份英国的零售额已经出现了第七个月下降的艰难局面,不少零售商都表示,今年节日消费的前景不容乐观。Fathom金融咨询公司经济学家表示,除非今年圣诞节零售额出现了合理的反弹,否则不会对英国央行关于经济将加速增长的预测抱有信心。

  “政策制定者希望看到最近的通胀数据、消费者支出数据”,皇家苏格兰银行驻伦敦的经济学家罗斯·沃克认为,英国经济“出现了潜在的复苏,但是复苏的步伐相当缓慢”。

  数据显示,由于北海油气田出于维护的目的暂时关闭,今年第三季度英国工业生产出现了第二个季度的收缩;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四分之三的服务业正在支撑经济增长,第三季度增长了0.6%。根据布隆伯格对9位经济学家的预测平均值,英国10月份工业生产将增长0.2%。该数据将在12月6日公布。

  11月24日,默文·金表示,有迹象显示企业投资和出口可能成为未来英国经济增长的

发动机。12月9日公布的贸易数据可能将支持这一观点。受到欧洲以外的需求的推动,9月份英国商品与服务出口增长了6.8%,使贸易赤字收缩至54亿英镑。接受布隆伯格调查的经济学家们预计,10月份贸易赤字将进一步收缩至52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