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 欧洲经济不要怪罪别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6:08 第一财经日报

  我们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全球经济失衡中,美国在怪罪亚洲操控汇率;亚洲在指责美国人消费无度;而欧洲则在指责美国、亚洲双方解决全球经济失衡最关键的问题是应该赶在美国经济硬着陆前培育好各国的内需市场,而不是互相指责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上周末的G7会议本来了无新意,但是现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却提出了一个相当有意思的言论,那就是:目前美国和亚洲对解决经常项目失衡负有最大的责任,而经常项目失衡已威胁到全球经济的正常发展。

  也就是说,特里谢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失衡的罪魁祸首是美国和亚洲。从特里谢的言论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在全球经济失衡中,美国在怪罪亚洲操控

汇率;亚洲在指责美国人消费无度;而欧洲则在指责美国、亚洲双方。

  全球经济不平衡无疑是目前全球经济中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美国巨额的贸易逆差以及亚洲国家的顺差不断扩大,使得各国分歧不断,贸易保护主义开始抬头。在这个问题上,看似欧洲可以置身事外,但事实却不是这样。

  让我们回顾一下最近几年的经济走势。

  在2000年,特别是到“9·11”之后的2001年,全球股市低迷,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为了保证美国经济不衰退,通过连续减息给经济注入活力,在这次降息浪潮中,美联储一直把联邦基金利率降低到了1%。

  大量的低成本资金迅速提振了美国经济,企业获利增加,在

房地产市场的推动下,消费者购买力旺盛,经济高速发展,还带动了中国和印度等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

  但是格林斯潘对于经济的这种人为推动却也有其巨大的副作用。消费泡沫开始在美国形成,美国居民储蓄率降到了负值,美国房地产市场再也无力上涨拉动消费,经济状况开始变得极其危险。而同时,美国预算和贸易双赤字攀升,各国开始互相埋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其实在世界经济需要共渡难关之时,欧洲却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欧洲经济的低迷导致亚洲各国不能分流市场。在强大的国内压力下,欧洲开始变得越来越保守。本月将在香港举行的WTO部长级会议正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但是欧盟在农业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可能让各成员方为之奋斗4年的多哈贸易谈判毁于一旦。

  这也难怪,目前欧元区的失业率高达8.4%,德国更高达11.5%,如此大的压力让欧洲政界在各种问题上畏首畏尾。

  目前解决全球经济失衡最关键的问题是应该赶在美国经济硬着陆前培育好各国的内需市场,而不是互相指责。

  而在这一点上,欧洲更是做得不足。德国新政府的施政纲领中将提高税收作为治理经济的主要措施。虽然这可以扩大政府财源,但却抑制消费和投资,即使在德国国内也有不小的反对声音。而欧洲央行上周四在特里谢的力排众议之下进行了5年来的第一次加息,这一具有争议的举措可能会限制2006年消费者支出的增长,这也可能是为什么特里谢希望把经常项目失衡的责任推给其他国家的原因。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