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亚洲经济前景继续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09:33 经济参考报

  摘自11月29日英国《独立报》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11月29日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经济在未来两年内将继续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同时,中国应当进一步调整人民币汇率以应对巨额经常项目盈余带来的问题。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在其每半年发表一次的《经济展望》报告中说:“亚洲非经济发展和合作组织成员当前的经济繁荣将对澳大利亚、韩国和新西兰的经济产生推动作用。”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韩国都是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成员。尽管不是该组织的成员国,但鉴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地位日趋重要,中国因此也被包含在这一报告之中。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认为,在日益增长的国内需求的推动下,2006年和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将保持在9%以上。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同时认为,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相对于其国内生产总值来说,其经常项目盈余非但不太可能下降,按名义价值计算,还可能会进一步增长。2005年上半年,中国实现了创记录的673亿美元的经常项目盈余。

  该组织表示:“考虑到经常项目盈余和资本流量的规模,(中国)政府的汇率和货币政策将面临日渐加重的压力。重新调整

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同时能防范通货膨胀。”

  人民币在今年8月21日升值了2.1%,此后又进一步升值0.37%。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强调,10月份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为1.2%,并且将会继续保持这一良好态势,这将有利于扩大内需政策的实行。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还认为,2006年和2007年间,韩国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将可能加速增长,而新西兰的经济增速则有可能相对放缓。在此期间,日本经济可望以2%左右的速度实现增长。种种迹象表明,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复苏。

  该组织预测,得益于个人消费的回升和出口的增长,未来两年韩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会从今年的4%提高到5%左右。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还分析认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应对通货膨胀的风险予以防范。在谈到澳大利亚经济时,该组织认为:“为维护价格稳定,(澳大利亚)在制定货币政策方面,应当防范能源价格上涨引发核心通货膨胀的风险。”

  该组织表示,近期

石油价格的上涨最终会被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在未来几个季度里,这将使整体通货膨胀水平突破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制定的2%到3%的目标范围,但核心通货膨胀水平将会维持在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制定的范围内。今年第三季度,受油价上涨影响,澳大利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了3%,但潜在通货膨胀率仍维持在2.5%左右。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认为,新西兰经济通货膨胀的压力并无缓解的迹象,因此仍需继续实行紧缩的货币政策。为了抑制通货膨胀,新西兰中央银行上个月将官方贴现利率提高到7%,创下工业化国家之最;预计12月份新西兰央行将进一步提高利率,以缓解通胀压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