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无意连续加息 特里谢剑指整体通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1:1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12月1日,欧洲央行宣布上调基准政策利率25个基点至2.25%,完成了启用欧元5年来的首次升息。回顾美联储自去年6月以来连续升息12次的壮举,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重大的欧元利率走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此次加息25个基点是意味着长期调整的开始,还是“预防胜于救火”的一次性行为?这一问题成为当天欧洲央行新闻发布会上屡问屡答,屡答屡问
的话题。

  屡屡被问及同一问题的特里谢不仅毫无愠怒,而且似乎乐于一再作答。也许,他需要更多的机会来传递一个明确的答复:欧洲央行12月1日会议没有作出任何预示未来会展开一系列加息举措的决定。由于排除了继续长期加息的可能性,当日欧元汇率大幅下滑,欧元兑美元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后迅速从1.1773下跌至1.1742;兑日元也脱离当日高点141.49,跌至141.03,没能突破历史高点141.60。

  特里谢说,欧洲央行决定加息25个基点的根据是其在定期经济和货币分析结果中识别出的价格稳定风险,目的是确保欧元区中、长期通胀预期处于稳定的掌控之中。确保价格稳定是货币政策成功支持经济增长的前提条件。事实上,从欧元区整个范围来看,目前的名义和实际利率仍处在相对较低的水平。也就是说,欧洲央行实行的仍然是适应性的货币政策,这一政策将继续给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提供切实支持。

  欧洲央行最近的数据和调查显示,今年下半年欧元区经济显著好转。据欧盟统计信息局首次预计,2005年第三季度欧元区实际GDP环比增长0.6%,高于前两个季度0.3%和0.4%的水平,另外该机构有关企业信心的数据也呈现与经济增长同向转好的趋势。欧洲央行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需求的增长会继续支持欧元区国家出口;从区内情况来看,有利的融资环境和企业收入的强劲增长将大大促进投资,个人消费也会随着预期的实际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而走高。与此同时,特里谢也承认未来欧元区的经济活动仍存在下行风险,这些风险主要来自于可能高于预期的油价、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疲弱的消费者信心。

  在解读当前的通胀数字时,特里谢强调必须明确区分短期因素和较长期因素。也就是说,要采取一种严格的前瞻式态度,而不应满足于去除诸如

能源和部分食品价格以外的当前相对较低的核心通胀率。虽然目前欧元区核心通胀率仅为1.3%,但最近的价格上升,主要是能源价格的上升,已经导致欧元区整体通胀率大大高出2%。据欧盟统计信息局预计,2005年11月的年度HICP通胀率为2.4%,略低于前两个月的2.6%和2.5%。从趋势上看,短期内这一数字将继续上升。他说,至少从过去的经验可以看到,核心通胀率往往是滞后于整体通胀进展的。言下之意,到核心通胀走高时再调整利率已属亡羊补牢。

  此外,能源价格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全球能源需求的上扬。由于很难对能源价格上涨影响进行精确量化,因此要从总体价格指数中去除能源价格而同时保留诸如在全球交易的制造业商品等其它商品价格的做法并不可取。受同样的全球化因素影响,目前这些商品价格尚未呈现明显的上扬走势,甚至隐隐暗示着走低的趋势。按照特里谢的观点,等这些商品价格出现明显大幅走高时,央行调控通胀的工作将十分被动。总体说来,欧洲央行认为,全面而前瞻性的分析是合理评价通胀现状的基础。

  另外,前期能源价格上扬是否会通过国内生产链传导至薪资和定价行为尚无法确定。可能存在的第二轮效应以及操纵价格和间接税收上升,都可能转化为价格稳定风险的上扬。与此同时,中长期价格稳定风险上升的依据还来自于欧洲央行的货币分析。欧元区目前流动性过度丰盈。自2004年中期以来,货币供应持续增长。受所有流动性因素驱动,欧元区广义货币大大增加,9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达到了8.5%,为近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准,越来越显现出低利率水平的主导性影响。与此同时,低利率刺激下的借贷增长,特别是抵押贷款增长十分强劲,这导致了包括荷兰、西班牙在内的部分

房地产市场的过热,这些都需要给予密切关注。

  总之,特里谢向人们传达了两个主要的观点:一是在整体通胀(而不仅仅是核心通胀)走高且经济活动走强的背景下,加息25个基点是欧洲央行作出的明智而负责任的决定;二是欧洲央行无意开始一系列升息举措,未来的通胀指数和经济动向将处于密切关注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