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在批评声中升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5:02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月1日电(记者 张碧弘) 尽管遭到欧元区一些经济专家和政府官员的反对,但是欧洲中央银行理事会1日依然决定,将欧元区主导利率从原来的2%提高到2.25%,这是欧洲央行最近5年以来首次宣布加息。

  2000年10月,欧洲央行在将主导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4.75%后,因欧元区出现经济不振和失业率升高等情况,欧洲央行从2001年5月开始逐渐减息,直到2003年10月减至第二
次世界大战后的最低点2%,并一直保持在这一水平。

  近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多次表示,为了抑制欧元区有所抬头的通货膨胀,欧洲央行理事会18名成员已对升息问题达成共识。

  但是,欧元区很多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对欧洲央行的提息政策提出了批评。他们认为,低迷了数年的欧元区经济刚出现一线转机就过早紧缩银根会抑制其增长。欧元集团主席容克本周指出,欧洲央行应该更多地关注欧元区仍然“脆弱”的经济。法国财长布雷东则认为调高利率没有根据,因为无论在法国还是在欧元区其他国家,都没有出现通货膨胀“复活”的危险。德国新任财长佩尔·施泰因布吕克上个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欧洲央行尽量长久地保持利率不变。

  此外,有经济学家预言,鉴于欧元区如此脆弱的经济,欧洲央行在半年后就会发现此次升息为时过早。许多人还担心,欧洲央行此次升息会开启一系列升息举动,到明年底该行可能会把利率逐步调高到2.75%甚至更高的水平。

  针对这些批评和担心,特里谢明确表示,此次升息并非一连串升息的开始,但他同时指出,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将随形势而变。特里谢和他的同事们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速正在加快,在

原油价格升高的推动下,通货膨胀风险也在加大。

  欧洲央行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明年欧元区通货膨胀率预计为2.1%,超过了该行规定2%的上限,经济增长幅度预计为1.9%。

  此间舆论认为,欧洲央行此次坚持升息是为了缩小欧元区与美国之间日益扩大的利差。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欧洲央行升息,其步伐和积极性都不可能与

美联储相比,因为美联储极有可能在本月和明年1月份的两次议息会议上决定升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