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欧洲央行5年多来首次加息 调高利率25个基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3: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林纯洁 发自上海

  昨日,欧洲央行一如市场预期的将基准利率调高25个基点至2.25%,12月6日开始正式实行。这是欧洲央行2000年10月5日以来第一次调高利率水平,也是2003年6月5日以来的首次利率调整。

  “我们的决定在于保证区内物价的长期稳定,我们仍将密切关注通胀的风险。”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事实上,实际利率和名义利率仍然是在低位,这有助于改善经济以及就业。”

  不过欧元却没有受到利率调升的支撑,在消息公布之后,欧元

汇率立刻大幅下滑。昨日欧元兑美元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后迅速从1.1773下跌至1.1742;兑日元也脱离当日高点141.49,跌至141.03,没能突破历史高点 141.60。

  这显示市场已提前消化了欧洲央行调高利率的消息,同时不看好央行继续升息。

  目前欧洲经济增长不振,根据OECD最近公布的经济展望,欧元区GDP在2005年增长1.4%之后,明年将增长2.1%。OECD警告,欧洲央行在经济于明年年底前后“取得足够动能前”不应升息。而欧洲目前的失业率也使得欧洲央行在进一步的行动中缩手缩脚,区内最大经济体德国昨天公布的11月份失业率为11.5%,虽然较上个月的11.6%略低,但是这个数字依然为二战以来的高位,目前欧元区的总体失业率为8.3%,也较美国的5%高出很多。

  目前欧元区社会各界反对央行加息的呼声很高,除了政府以外,欧洲工会联合会(ETUC)周三也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表示,欧洲央行周四若决定升息,则忽视了欧元区经济存在大量闲置产能这一点,可能会损及经济成长潜能。

  ETUC分析师在报告中表示,欧元区过去几年经济增幅持续低于其潜能,这造成大量闲置产能,而通胀方面,尽管油价高涨,却并无实际风险。若无视这些,不仅会导致作出错误的决策,还可能作茧自缚、令经济陷入低成长的泥潭。报告还警告称,随着美国经济即将见顶,欧洲央行必须扶持内需才可使经济经受住美国经济可能出现“硬着陆”的冲击。

  不过相对ETUC,市场人士则颇为乐观,但由于欧洲央行并没有给出更明确的信号,对于央行升息的预期则众说纷纭。

  莱曼兄弟首席经济学家 Michael Hume认为,明年欧洲央行只会升息一次,即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5%;但是美林首席经济学家 Ian Stewart却认为欧洲央行明年将把利率调高到3.5%的水准。

  摩根士丹利欧洲首席经济学家Eric Chaney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虽然表示欧洲央行本次调高利率是明智的行为,但还是警告了过度加息的风险。“如果利率上涨过快,比如到了3.5%这个水准,那将会是严重的错误。”Chaney昨天表示。

  欧元区的CPI数据自去年5月份以来再也没低于欧洲央行设立的2%的标准,欧洲央行自从8月份表达了对于通胀的关注以来,措辞逐渐强硬,并把通胀视为经济增长的一大障碍,并声称可能调高利率来抵制通胀。

  但欧洲央行却没有提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当前的通胀水平下,向欧洲央行借钱几乎没有成本。欧元区9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达到了8.5%,为近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准,而欧洲央行设定的目标则是4.5%。对于很多成员国来说,目前利率是100多年以来的最低水准,廉价资金使得投资盛行,这也导致了一些国家如西班牙和荷兰的

房地产过热。

  但Chaney还是相信:“欧元区各成员国的经济正在复苏,这将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惊喜。”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