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国经济第四季度增势放缓 消费支出超过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文雪梅

  继经合组织在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发展展望报告中看好美国经济增长趋势后,美国商务部随即发表的报告就初步印证了经合组织的判断。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受飓风冲击的影响远小于专家的预期,第三季度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幅度达到4.3%,而此前,商务部预期的增幅仅为3.8%。后来华尔街的经济学家们将这一预测调高到4.0%。正如经合组织所说的,4.3%这一数字显示出了美国经济的惊人恢复力。

  报告指出,美国经济已经彻底克服了两场飓风的冲击。第三季度,美国消费者支出增长高达4.2%,而先前预期的增幅只有3.9%。消费者在昂贵物品上的消费增长虽不如预期的高,但仍然达到10.5%。非耐用品消费增长也高于原来预计的2.6%,达到3.6%。此外,美国消费者在房屋方面的支出仍然相当活跃。住户固定投资增长达到8.4%,远远高于早先预测的4.8%。

  雷曼兄弟公司的经济学家德鲁·马图斯(Drew Matus)表示:“

商务部此次修正国内生产总值增幅是一个好消息。它不仅呈现出了一个高的增长率,而且从中可以看出,支持增长的都是些更为稳定的因素。”

  在分析第三季度增长速度加快的主要原因时,有分析师认为,是强劲的消费者和商业支出支撑了这种增速,其中美国国内汽车销售是一个重要因素。

  至于下个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是否仍然会强劲增长,分析师的观点不尽相同。

  马图斯认为,第三季经济增长更多的是有赖于投资、住宅等因素,这些均有利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因此,第四季度增长势头仍会很强。

  但也有一些分析师认为,第四季度的增长势头会减弱,因为从第四季度开始,美国房屋销售和其他方面的支出将放缓。

  美国Stone and McCarthy研究机构的经济学家乔·里罗(Joe Liro)表示,第三季的经济增长是受到了消费性开支旺盛的支持,但是,第四季度消费者恐怕不会再提供这样的支持。因此预计下一个季度经济增长将会出现明显放缓的态势。另一位分析师说,由于汽车业的销量下滑,第四季度总消费量基本不会改变,因此预期第四季度的增长幅度将会回落到3.0%左右。

  更有分析人士提醒,未来美国经济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隐患。美国经济增长可能会因为某些因素受到影响,如

原油价格再度攀升。还有,虽然目前看来
房地产
市场尚未出现泡沫化,但存在出现震荡的可能性。而且,从长远来看,美国经济可能会出现支出和储蓄的不平衡问题,再加上贸易赤字拖整体经济的后腿,因此,未来美国经济的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风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