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油价加剧亚洲经常项目赤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04 经济参考报

  摘自11月22日英国《金融时报》

  油价高涨加剧了人们对泰国和印度经常项目赤字不断扩大的担忧,而韩国官员也预计韩国经济增长今年将减速。

  迄今为止,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在高油价面前维持得相当不错。正如国际清算银行所
称:“强劲的全球需求和亚洲出口价格的整体上扬遏制了(油价上涨)对进出口比价的不利影响。”

  然而,在相对比较不发达的国家,如泰国和印度,官员们日益担心不断扩大的经常项目赤字和可能抬头的通货膨胀。

  部分由于石油进口成本飞涨,泰国的贸易逆差在5月达到9年来的最高点。

  标准渣打银行驻伦敦的首席经济学家杰勒德·莱昂斯说,多数亚洲经济体仍有缓和油价上涨所造成冲击的余地。莱昂斯说:“我不认为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大问题,因为亚洲地区大多数国家是在经济相对而言较为强劲的情况下遭遇油价上涨的。泰国、新加坡和韩国等国家都有减税空间。”

  他说,为遏制通货膨胀压力,泰国、印度和菲律宾等国有可能会提高利率。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只要经济增长以及对石油的需求保持强劲,

国际油价就将居高不下。

  不过,一些亚洲国家政府已经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它们着手取消令需求膨胀、且代价高昂的

能源补贴。

  国际清算银行说:“去年,印度、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和泰国的石油补贴仍然相当高。”它说:“这样的政策不可避免地要削弱财政状况、减少激励人们限制石油使用的动力,并且因此而加剧对石油的依赖。”

  多个亚洲国家政府已开始提高它们人为压低的汽油和煤油价格,这一举措引起了一些国家民众的不满。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