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国在国际并购正成为“猎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04 经济参考报

  摘自11月21日英国《金融时报》

  中国吸引大量外资并非近期的事情。几年前,中国人着手国际并购几乎闻所未闻。那时的交易规模较小或限于私营企业,没有进入全球并购“雷达”的视野。

  过去一年间,这一切开始改变,速度极为迅猛。“猎物”这回成了“猎手”。

  从去年12月开始,联想、海尔和中海油的一系列交易标志着中国加入了以外国大企业为标的的国际角逐,尽管这其中有些交易因种种原因“流产”,但中国慢慢地在全球并购阵地上站稳了脚跟,为中国企业进一步在海外有所行动铺平了道路。此后又出现过其他竞标,最著名的是中国石油公司8月并购哈萨克石油公司,成为中国最大一笔海外并购生意。

  摩根公司亚洲并购部负责人托德·马丁说:“全世界现在意识到中国人作为并购者的地位。他们在一些重大竞标中证明是可信的角逐者。”

  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实施的一连串并购让美国人开始担心“国宝”落入外国人手里。二十世纪80年代,日本人曾在美国引发过这种忧虑。

  资本充足是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的一个原因。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为7000亿美元。一些企业实力极为雄厚。与日本上世纪80年代末的并购热不同,中国到海外并购更有战略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在对自然资源和原材料的需求推动之下。

  中国的惊人发展意味着本国

能源、金属和矿产资源无法满足需求。中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铜、煤炭和钢材消耗国,是仅次于美国的能源消耗国。

  此外,推动并购的还有大规模制造企业以及技术和消费品零售企业。中国已经把自己转变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在低成本批量产品领域占据主要地位。

  随着各国企业走向全球化,中国大企业需要把目光投向海外才能保护并巩固战略地位。

  尽管中国企业实施的并购近期难以达到美国或欧洲水平,中国的影响力却日益明显。高盛公司并购部负责人约翰·利文说:“5年内,中国可能超过

澳大利亚,成为亚洲仅次于日本的最大并购市场。卖家考虑潜在买主时会想到中国企业。”

  花旗银行集团亚太投资银行部负责人马克·伦顿说:“中国人的并购今后几年将大幅增加。现在只是冰山一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