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本土投资法案》推动美元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9:04 经济参考报

  上周五美元再次上扬,兑日元创下27个月新高,兑欧元和英镑也取得了可观的涨幅。欧元兑1.1713美元。美元升至1.3205瑞士法郎,英镑从1.7220跌至1.7135美元。是美国《本土投资法案》的税项减免政策诱使美国公司向国内汇回利润,推动了美元走高。同时假日气氛浓厚的清淡交投状况使美元上涨变得更为容易。

  美元一度达到119.69日元,超越了11月16日创下的119.58日元的两年高点。日元下
跌是由于投资者对日本央行能否化解政府压力、在明年初紧缩其超宽松货币政策更加感到怀疑。

  受美元相对于日元的利差优势持续扩大激励,自8月以来美元兑日元已累计上扬逾7%至两年高点。尽管许多分析师预期美元年底时将略高于120日元,但有迹象显示部分交易员已急于为美元转势向下进行避险。

  上周美元上涨势头减弱,因为市场预期

美联储可能不会像之前预计的那样积极加息。

  上周二在美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后美元兑大多数主要货币大幅下跌。纪要显示,一些委员警告称,过度紧缩政策的风险最终也可能会显现出来。这份纪要是在美元近来受进一步加息预期推动而不断走高的背景下公布的。外汇市场近来一直关注着利率方面的消息,并把利率动向视为汇市的影响因素。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口风出现任何转变都可能对未来几周的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但目前为止,大多数分析师仍然认为美元将从美国利率高于欧元区及日本的现状中获益。美国的资金收益率高于欧元区和日本,增强了美元的吸引力,并且是2005年美元走强的重要原因。

  上周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的最新讲话减弱了市场对加息周期的预期。特里谢周一在欧洲议会的讲话虽未脱离上周五的基调,但他试图淡化有关欧洲央行将连续加息的看法,语气较原先的讲话有所缓和。意味着欧洲央行升息周期会比较缺乏力道,步伐较为缓慢, 目前看来利差因素还是会有利于美元,欧元疲势还将继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