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全球契约峰会给中国带来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8:2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懿晗

    “我们的调查研究显示,越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和速度也就越大。”凯尔解释道,“尤其是对强调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

  “我们提倡的是价值观,而不是‘奢侈品’。”

  “2004年在纽约,2005年在上海,2006年还是纽约。”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执行主任乔戈·凯尔(GeorgKell)扳着手指,将他策划的全球契约峰会依次罗列出来。

  “那么2007年呢?再回上海开么?”记者意外的追问令凯尔愣了一秒,他随即笑道:“谁知道呢?如果到时中国仍保持现在的发展速度,如果到时上海市政府仍愿意接待我们,这儿一定是值得我们考虑的选择。”

  11月30日,全球契约中国峰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对国内与会者而言,这是迄今中国规格最高的企业责任大会;而对于联合国来说,这也是第一次在纽约总部外举行的契约峰会。作为全球契约峰会的主要策划人,凯尔开玩笑说,他选择上海委实“被逼无奈”———怎么办呢?中国的发展太快,上海又如同磁石般吸引着大量外资。“这里翻天覆地的社会变化,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令我们感到无比惊讶。如果峰会的特色是‘全球化’,那就必须选择上海。”凯尔说。

  企业责任不是

奢侈品

  在峰会间隙接受早报专访的凯尔,连回答问题都会下意识地抽出纸笔,尽显“学术人士”的风范。不过这位柏林理工大学毕业的经济工程学专家却表示,做学问令他差点忽略中国这个世界经济舞台的新秀。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安南秘书长倡议的“全球契约组织”后,中石油、宝钢、海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等51家国内企业和组织已先后加盟,积极投身于承担企业责任的事务中。

  事实上,仔细观察与会名录就能发现,“全球契约”的成员大多是国际上财力雄厚的知名企业,如“辉瑞”、“壳牌”等。CEO们在管理偌大的公司时自然会更重视企业形象、塑造人文环境。对于规模小的企业来说,经营压力往往会使他们在“社会责任”上相对欠缺。没有相当数量财富积累的企业是否也能和商界巨头们并肩承担责任?凯尔给出的答案很干脆:“当然,我们提倡的是价值观,而不是‘奢侈品’。”“我们的调查研究显示,越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未来发展的空间和速度也就越大。”凯尔解释道,“尤其是对强调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来说。”

  凯尔向早报表示,中国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上的表现已十分出色,而凯尔本人的一大目标,即是借此次峰会将社会责任的理念推广到更多中国企业中。

  消除发展中国家“威胁”

  熟悉凯尔的人都知道,这个被安南秘书长钦点为“全球契约监督人”的高官,在国际贸易和发展问题方面拥有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在1997年被安南招募为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高级干事前,他曾在欧洲和美国的贸易发展组织担任诸多重要工作。凯尔告诉记者,他至今仍对国际经济和贸易事务保持着深入研究,例如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难以抑制”的贸易壁垒问题。

  “知道吗?据我推测,美国和欧洲在未来几年内,对外贸易壁垒有加深的可能。这也意味着美、欧市场对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大国的部分进口商品有征收更高关税的趋势。”凯尔说。

  凯尔解释说,他之所以如此推测,是因为发达国家在面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挑战时,往往会产生过激的“威胁感”。“不过作为‘全球契约组织’,我们有责任努力打消发达国家的疑虑,并且告诉他们,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不是威胁,而发展自由贸易也不是坏事。”

  这次峰会只是一个开始

  在本次“契约峰会”的英文宣传手册上,会议举办地浦东被称为“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商业和金融中心”。凯尔向记者表示,世界级峰会的召开也将给上海这座城市和本地企业带来发展契机。

  “首先,峰会使本地企业有更多机会和国外企业交流,了解对方的理念标准、操作模式,培养国际企业合作精神。其次,对于成绩卓著的企业而言,峰会也向他们提供了一个向国际展示的平台。再说,承办如此高级别的峰会也能使上海在走向世界的成功之路上更加自信。”凯尔一一道来。

  虽然峰会在12月1日就将闭幕,但凯尔却强调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还将尽一切力量帮助、支持中国企业。我可以保证,中国企业向联合国全球契约(办公室)提出的每个合理诉求都会得到认真对待。”

  全球契约

  1999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首次提出“全球契约”TheGlobalCompact的倡议。

  2000年7月在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厅下正式成立“全球契约”办公室。2004年,“全球契约”首次峰会在联合国总部举行。

  “全球契约”针对私营企业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问题,号召企业承诺遵守国际行为准则,对人权和劳工标准、商业标准、卫生、环境、反腐败等领域的10项原则承担责任它提倡“共同价值和原则”,但不是强制性的管理机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