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贵金属投资 > 正文
 

国际黄金现货价格突破500美元 美元疲软是诱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39 新华网

    今年世界黄金价格涨势强劲,亚洲黄金市场在11月29日突破了500美元/盎司,创18年来最高。

  一度涨至502.30美元,仅次于1987年12月14日创下的502.97美元高点,11月29日,国际黄金现货价格在亚洲市场报收每盎司500.40美元,比前一日纽约市场收盘498.20美元上涨2.20美元,涨幅为0.44%。盘中一度涨至502.30美元,创出1987年12月14日每盎司502.97美元
以来的新高。

  美元下跌是诱因 需求强劲供给增长有限

  因为黄金是以美元计价,所以在美元下跌时,那些用欧元、日元或其他货币购买黄金的人就会积极投资黄金。11月28日,受投资银行月末卖盘与欧洲央行本周升息预期的打压,纽约市场美元大幅下跌,促使金价大幅走高。

  欧洲央行在12月1日利率会议上将宣布5年来首次升息。受此影响,欧元一度攀升至1.19美元上方,为3周以来最高水平。

  德意志银行驻伦敦的商品研究负责人迈克尔·刘易斯表示,此次金价的上扬幅度已超过了上世纪90年代两次反弹的幅度;而就持续时间来说,这也是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

  黄金多重需求涌现

澳大利亚的黄金分析师丹尼尔·海因斯也认为,美元疲软和黄金内在基本面强劲的双效组合使得金价创出新高。他预测说,如果美国贸易逆差和预算赤字进一步增长,2006年有望将其推至18年高点每盎司550.00美元。

  但丹尼尔也分析指出,即使面对当前的较高价位,需求仍然相对强劲,预计供给不会有大幅增长。他说,在许多方面,黄金市场的行情与基础金属市场类似,只要需求强劲,且供给增长有限,就会存在严重的供需缺口。他说,欧洲各央行的黄金出售量实际上低于最近的协议上限。

  2005年油价上涨也是提振黄金价格的重要因素,因为黄金已经成为对冲美国通货膨胀的重要途径。这也可能成为影响黄金市场的负面因素。

  瑞银集团驻伦敦的贵金属分析师约翰·里德在解释金价的上扬时指出,印度次大陆、

土耳其和东亚用于制作首饰的需求不可忽视。他还表示,中国黄金市场的放开可能使中国黄金首饰的需求出现增长,此前中国在这方面的需求经历了6年的低迷期。

  或飙升到80年代初水平

  目前,制造业对黄金的需求强劲,而金矿的供应能力却在下降。而且,分析师们认为,各国央行的黄金出售量即使不致下降,他们对黄金供应的控制也很紧。

  黄金公司USAGOLD-centennial Precious MetalsInc CPM.的创始人兼总裁麦克尔·科萨拉斯说,如果美元继续贬值20%至30%,黄金就会成为更具吸引力的保值工具,金价可能会由此突破每盎司600.00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