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世行专家称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三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36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从全球经济发展的视角出发,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将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如何进一步减小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二是如何转向更灵活的汇率制度;三是如何应对全球能源价格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为成功应对上述挑战,大力发展和改革服务业尤其是金融业至关重要。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的作者之一汉斯·蒂莫,28日在北京对记
者如是说。

  蒂莫是在出席世行主办的《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新闻发布会时作上述表示的。他强调指出,如果能够大力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提高服务业的劳动生产率,“就可以进一步刺激国内的需求,减少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这符合中国政府正在强调的重新平衡经济增长模式的目标。

  他指出,银行业的继续改革是中国发展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之一,这将有助于中国向更加灵活的

汇率体制过渡。另一方面,服务业对于能源和其他商品的需求程度更低。“因此,我认为中国新的五年计划以加强服务业为重点是正确的”。

  世界银行驻中国代表处经济部主任、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认为,中国为了进一步推动内需必须采取一系列相应措施,如加强社保体系建设和住房体制建设,以鼓励人们减少储蓄。“从全球的角度来说,问题是储蓄太少,尤其是像美国这些国家,而中国国内的情况正好相反。中国储蓄率高达GDP的46%,这样就带来了中国经常项目的巨大盈余,经常账户盈余本身给中国货币政策和宏观政策管理带来一些问题,同时也引起了中国与主要的贸易伙伴之间的贸易摩擦”,郝福满说。“当然,仅仅依靠减少储蓄和增加消费是不够的,因为储蓄减少就意味着投资减少、经济增长下降。因此,中国还应同时采取金融改革、企业治理结构改革等结构性改革措施,使得通过金融部门进行的投资效率提高”。他预计,中国经济的软着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9.5%,明年保持在8.5%至9%。

  蒂莫高度评价了中国经济发展对全球经济的重要作用。“我们看到本地区经济进一步出现融合和一体化趋势,其他国家非常依赖中国的进口需求。2005年本地区其他国家经济减缓,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中国进口需求增速放缓所导致的”,蒂莫说,“中国不仅对本地区的经济、且对全球经济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国经济保持强劲稳定的增长是我们预计全球经济减缓的程度不会持续的一个重要原因”。

  根据世界银行日前发表的《2006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为3.2%,低于去年3.8%的增速。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高速增长,超过高收入经济体一倍以上,但增速将趋缓,今年增长率将从2004年的6.8%减缓至5.9%,到2006年减缓至5.7%。今明两年高收入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将从2004年的3.1%减缓至2.5%左右。

  在谈到资源价格的问题时,郝福满认为,目前中国的石油价格并不反映石油稀缺价值和使用石油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因此,对石油收税是一种好的政策。“目前中国的

燃油税不高,从长远来看应提高”,他说。

  世界银行刚发表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将移民汇款作为主题。在有记录的汇款中,中国以213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占GDP的比重为1.3%。郝福满预计,如果将未记录在案的资金流动包括进去,移民汇款很可能占GDP的2%,这是一笔很大的资金。

  “目前中国的减贫资金缺口为GDP的1.5%。如果能够把移民汇款的资金目标确定得很好,这些资金就有助于推动落后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减贫事业”,郝福满说。世行高级经济学家、报告作者之一蒂利普·拉瑟也表示,对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的贫困家庭来说,移民汇款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能够对减贫产生巨大的影响。“移民汇款与外来直接投资和官方发展援助资金不同,完全是私人之间的资金流动,没有任何中介机构的参与,因此,汇款资金的流动目标标准效果会更好。而且,汇款资金的流动往往是反周期的。在家庭和朋友最需要的时候,汇款资金会大量增加,这更能有效发挥资金的减贫效果”。当然,拉瑟指出,移民汇款并非都投入到了最急需资金的贫困地区,在

房地产领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