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中日将举行贸易谈判 不谈论东海石油天然气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7:23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日本外务省昨天表示,日本和中国官员将于12月1日和2日在东京举行贸易和投资会谈。

  日本外务省官员野口修二表示,会谈将主要讨论贸易问题,但也将涉及广泛的双边关
系和地区问题,其中包括知识产权问题。

  不过,日本外务省官员同时表示,会议“不会碰有关历史的课题”,也不会谈论中日开采东海石油天然气问题。

  据悉,日方代表为副外相薮中三十二,而中方将会派出商务部部长助理陈健。这将是自2003年10月份以来中日双方就经济关系召开的第四次会谈。

  2000年以来,受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影响,中日两国关系发生很大变化,有评论说,

中日关系处于“政冷经热”的状态,但
商务部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徐长文上周在广西举行的第九届东亚经济论坛上警告说,实际上,两国关系政治“冷”,经济也开始变“凉”。

  据新华社报道,徐长文解释说,中日两国经贸发展速度已明显放慢,日本企业对中国直接投资增长乏力和日本减少对中国的政府开发援助(ODA)均说明中日贸易已开始“趋冷”,日本已经从中国连续11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降至第三位。而中国却在去年第一次超过美国,成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

  “中日经贸关系的‘趋冷’势必会影响到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区域合作,这应该引起政府、实业界人士的高度重视。”徐长文说。

  就在两国将举行贸易会谈的同时,有消息称日本和中国还将于下月在北京就联合国改革问题进行磋商。在昨天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要求发言人刘建超证实此事,刘建超表示“目前不掌握”上述消息的具体情况。

  上周五(25日),日本外务副大臣盐崎恭久访问了北京,并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当天透露说,两人讨论了第五轮

六方会谈复会日期,武大伟预测称“应在明年1月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