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输油管线问题是现在俄日关系重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3:18 财经时报

  选择在油价不断上升,俄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迅速提升的时候访问日本,普京期望利用石油管道作为诱饵,吸引更多的日本投资

  □ 梁强

  世界大国领导人每年互访一次,几乎已成为了一种国际外交惯例。而普京在APEC釜山
峰会后开始的日本之行,却是5年来俄罗斯元首对日本的首次的正式访问。

  今年是俄日建立外交关系150周年,也是两国签署首个和平条约100周年。但由于北方四岛问题,俄日至今仍未签署结束二战战争状态的和平协议,因此从理论上两国仍处于战争状态。

  这种理论上的尴尬,得到了现实的映衬。

  领土问题 继续搁置

  据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小泉几乎“主动拿住普京的手请求那怕是就归还北方四岛问题发表一个简短的声明”。但在三个小时的会晤之后,双方未就此发表任何公开声明。

  在普京出访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一个专家组已制订出一项归还北方两岛的计划,该计划将列出一个为期50年的归还时间表:两国首先在2至3年内签署和平协议,以正式结束第二

世界大战,随后共同管理这个群岛,10年后开始逐渐归还日本。

  随行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接受俄罗斯《新闻时报》采访时承认确实有这项计划,并表示俄最终将把千岛群岛交还给日本,但提到俄日合作开发北方四岛时,卢日科夫做了坚决的否定。

  而在双方就北方四岛的谈判中,俄方准备的官方草案中包含了一些新的“严峻”内容:俄方不但暗示北方四岛的主权属于俄罗斯,还将1956年签订的《日苏联合宣言》(规定在缔结和平条约后苏联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视为“唯一合法文件”,从而否认叶利钦与日本首相细川护熙在1993年签署的《东京宣言》。

  在《东京宣言》中,俄罗斯承认北方四岛是一个整体问题,可以在领土争端解决之后再签署双边和平条约,这被日本认为是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法律基础。但在新草案中,俄罗斯认为《东京宣言》是“单方面的政治声明”,除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以外,不会同意任何解决办法。

  尽管两国领导人都希望化解历史上累积下来的不信任,但双边关系中的具体问题仍没有任何在短期内得到解决的迹象。在达成以推动经济合作为发展双边关系第一阶段的意向后,两人不约而同地把北方四岛的解决寄予到未来。

  远东油管放“长线”

  在结束和小泉的会晤后,普京出席了为两国经济界名流举行的“日俄经济论坛”。普京在会上宣布“计划修建一条通往太平洋沿岸的输油管道,这条管道最终将向包括日本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输送石油”。

  普京还和小泉就石油管道问题签署了一项议定书,该管道将耗资120亿美元,全长4300公里,日运输160万桶石油至一个面对日本的口岸。在21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小泉表示修建“太平洋石油管道符合两国的利益,我们就尽早签订协议已经达成一致”。据称,双方将在一年内确定搭建石油管道的时间表。

  一直以来,日本都在为修建通往日本的西伯利亚石油管道而努力游说,以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该方案落实的话,其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可减少至少15%。

  但去年夏天普京宣布,俄罗斯将不会为日本专门搭建一个石油管道,拟建中的石油管道的前半部分将用于运输石油至中国。此后,俄罗斯工程及

能源部官员表示,石油管道通往中国边境的部分将在2005年7月开工,预计2008年将在靠近中国海岸的斯科沃罗季诺镇完成第一阶段管道建设。

  东京一直不甘心在同中国竞争中失败,在第一阶段的方案被俄罗斯否决后,一直争取二期工程通向太平洋港口,而不是中国方面希望的继续向南延伸。日本政府通过媒体放出话来,如果按照日本方案修建输油管道,日本愿意承担整个项目投资的一半——160亿美元。

  经贸合作钓“大鱼”

  普京选择在油价不断上升、俄国在亚洲的影响力迅速提升的时候访问日本,显然是期望利用石油管道作为诱饵,吸引更多的日本投资。

  目前日本的投资只占俄罗斯外资的1%,最大的一宗日资项目是

丰田汽车今年在圣彼得堡设立的分厂,投资40亿美元,将于2007年投产。日俄的贸易总额2005年预计只有100亿美元,在俄罗斯的贸易伙伴中只排名第10位,落后于中国(今年将达到250亿-270亿美元)。

  此次随同普京访日的大多是俄国商界和金融界的重量级人物,如俄气公司总裁米列尔、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伯格丹奇科夫、俄罗斯铝业大王德里帕斯卡,以及俄罗斯三大商业银行—斯贝尔银行、外贸银行、对外经济银行的总行行长等。

  虽然日俄在输油管道问题上走出了“原地踏步”的状态,但正如普京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所说的那样,“如果日本继续在领土问题上对俄施加强硬态度,将对两国经贸关系造成极大损害,日本将不会获得参与西伯利亚开发和石油输送的可能性”。

  显然,对小泉内阁来说,输油管线问题才是现在俄日关系的重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