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印度有意拉拢中亚产油国 给自己海外油源加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印度目前有意拉拢中亚产油国,给自己的能源买份“保险”。

  在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艾亚尔的邀约下,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和阿塞拜疆的高级官员,25日在新德里同中、日、印、韩亚洲主要石油输入国举行会谈,希望中亚产油国和亚洲石油消费国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

  印度石油部国际事务署署长艾哈迈德24日称,印度已同土耳其、日本和哈萨克斯坦详尽讨论过一起合作谋求外国石油资产的问题。

  

土耳其石油公司高级职员透露,他们将和印度公司联手投标印度、土耳其和
利比亚
的石油产区。

  作为亚洲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七成石油依赖进口。由于国内产量凝滞但需求却节节上升,印度不得不放眼海外供应来源。

  到目前为止,印度在中亚各石油计划的投资进展不大;在加拿大注册的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收购战中,中国石油

天然气集团(CNPC)以42亿美元收购价,击败了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

  印度承认,他们的石油外交尚未取得硕果,印度国营石油天然气公司至今只在俄罗斯、苏丹和伊朗的一些工程中获得小角色。不过该公司在海外的第一个大突破本月出现,它同印度钢铁大亨米塔尔(Mittal)设立的联营企业,赢得了尼日利亚的石油勘探权,条件是必须在尼国进行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