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美就业市场曙光重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0:17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陶冶

  周三,美国劳工部发布报告,在截至本月19日的一周中,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经季节因素调整后增加30000人,达335000人,增幅明显。但与此同时,有关能源价格和消费者信心的数据却让大多数经济学家判定美国就业市场曙光即将重现。

  让我们先把视线拉回至卡特里娜飓风来临的8月下旬。受飓风影响,当时的国际油价直线攀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并盘踞数日不下,汽油价格更是飙升至每加仑3美元,许多企业因此叫苦不迭。而本周三,原油价格已回落至每桶58.71美元,上周汽油价格也平均在每加仑2.3美元左右。能源价格的大幅回落预示美国企业即将度过运营成本高昂的霜冻时期,而飓风带来的原材料供应紧张和交通扰乱等状况的日益缓解也成为助推企业信心回升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本周三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11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亦随油价回落和飓风影响的逐渐淡去而有所上扬。美国密歇根大学发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从连续两个月的低迷状态中醒转过来,由10月份的74.2升至81.6,为企业信心回升进而更多招兵买马打下良好基础。近来,美国零售团体和经济学家纷纷提高假期销售旺季的盈利预测。全美零售联盟预计今年长假期间的销售额将同比增长6%,较此前预测的5%提高了一个百分点。

  目前绝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美国劳工部即将于下周五发布的11月美国就业报告可能显示,当月全美就业人数可能会急升20万以上,一举扫清飓风过后已持续两个月的就业阴霾。比如,环球透视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恩·贝休恩就认为这个数字不会低于21.5万。他表示,人们将会看到就业市场上一个整体的上升走势,11月大幅增加的就业岗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稳健就业环境的一个良好开端。

  事实上,虽然数据表明飓风对美国整体经济影响有限,但相比之下劳动力市场还是承担了一定程度的扰动。分别于8月29日和9月24日袭击海湾沿岸的卡特里娜飓风和丽塔飓风重创美国原油开采和提炼设施,严重扰乱商业活动,打击企业信心。一个月以后登陆的威尔玛飓风则在整个加州造成大范围储运损耗和财产损失,很多企业因此紧缩开支,甚至大规模裁员以确保利润底线。受此影响,9月份美国就业率两年来首次下降;10月份新增就业人数也仅为5.6万。在过去的12个星期中,总计58.24万人由于卡特里娜、丽塔和威尔玛飓风的来袭而失去工作。上周,与飓风相关的失业数字已回落至2.1万,较9月份的失业高峰大为好转。而根据最新发布的

美联储11月1日会议记要,美联储的政策决策者认为,飓风对就业的影响只是暂时的,灾后重建将成为就业增长的新契机。这成为提振人们对就业市场信心的一个积极信号。

  至于上周新增失业人数激增至33.5万,许多经济学家并不以为然,因为这一数字仍远远低于10月份平均每周新增35万失业人数的水平。美国独立经济研究机构明见经济总裁肯·梅兰德认为,只要新增失业人数低于35万,就可以看作是就业态势走好的信号,目前飓风影响已基本消化,其后的就业高峰即将到来。梅兰德预计下月公布的就业报告可能会显示25万个新增就业岗位。

  不过,虽然就业预测十分乐观,但人们仍有理由保持警惕。毕竟经济学家的预测也不是百发百中,比如上个月美国的就业增长就只有5.6万,仅为经济学家预测的一半。而且,即使总体就业趋势向好,也不能排除个别行业仍将疲于挣扎,比如汽车制造商和制造业厂商仍要面临

能源价格以外的其他市场压力,因此他们放量招兵的潜力可能十分有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